邂逅移动的健康课堂!广州地铁“健康号”主题列车上线发车
2021-12-20 18:22: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12月20日上午,在广州地铁公园前站,两列“健康号”主题列车缓缓从站台驶出,分别运行在地铁一号线、二号线上,这是“健康号”主题列车首次上线发车,在往后的一个月里,市民可以在一号线和二号线地铁上,与“健康号”邂逅,在乘车的同时徜徉在健康大课堂。


两列“健康号”主题列车分别运行在地铁一号线、二号线。通讯员供图

“健康号”主题列车宣传活动,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承办,广州地铁集团协办,活动围绕广东居民健康公约三字经、慢性病防治两大主题,用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形式宣传健康相关知识、传播健康生活理念,使乘客在乘坐地铁的同时能够轻松愉快地提升健康素养。

“人之初,寿本长,保健康,有秘方”……列车上,乘客可以读到这些三字一句、四句一组、短小精悍的白话韵文,这就是“广东居民健康公约三字经”,是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邀请广东数百位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传播学等领域的大咖专家,经过精心设计、充分论证共同推出的,将各方面的健康基本知识和技能融入其中,用通俗易懂的三字经形式呈现,便于更好地传播。


“广东居民健康公约三字经”在地铁上展示。信息时报记者 张漫 摄

一号线上的“健康号”主题列车通过6节车厢分别呈现了“疫情防控”“合理膳食”“科学运动”“心理平衡”“居家卫生”“环境保护”共6个部分的场景。二号线上的“健康号”主题列车以防治慢性病为主要宣传内容,将“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心理健康”“艾滋病”和“中国居民健康素养66条”作为宣传重点,分别在6节车厢内呈现。


列车上呈现各种健康小常识。通讯员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经此一战,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形成健康生活方式的意义更为突出。”启动活动上,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郑子谦说,“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健康寿命,是以较低成本取得较高健康绩效的有效策略,是解决当前健康问题的现实途径,也是落实健康广东的重要举措。”


地铁站里,守护健康的标语随处可见。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本次的“健康号”主题列车,在地铁列车的“小地方”上做健康科普传播的“大文章”,利用市民通勤的碎片化时间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理念,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了解疾病的防控知识,从而达到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效果。

选择以主题列车的形式来展示健康科普优势何在?据广州地铁集团介绍,地铁已经成为城市新的文化展示窗口,采用主题列车的形式能使乘客拥有沉浸式体验。目前,广州地铁一、二号线日均客流量近百万人次,站点覆盖广州市的核心区域。这两列健康主题列车的运行时间为2021年12月20日至2022年1月16日,每天在一、二号线上运行,持续近一个月时间,众多乘客将是主题列车最好的展示受众。

       红、黄、蓝、绿、紫,一节节鲜明色彩的车厢、可爱的卡通宝宝、权威的健康科普知识、朗朗上口的三字经,让穿梭在城市地下的地铁列车变成了移动的健康科普课堂,这让许多乘坐地铁的市民颇感新意。


市民乘车的同时,了解健康知识。通讯员供图

“我现在出行基本都坐地铁,每天上下班光是坐地铁就要花两个多小时,以前在地铁上就只能玩玩手机,现在可以利用这两个多小时了解一下健康知识,利用这些零碎时间为健康‘充电’,大大丰富了我的地铁出行之旅,这很有意义。”市民胡先生在记者现场采访时兴奋地说,“而且扫码答题还能赢小林漫画等文创口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