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携手杭盖访穗,“交响摇滚”如何碰撞“巴赫宇宙”?
2021-12-18 22:32: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国际知名的指挥家、作曲家和艺术家谭盾要来广州大剧院“搞事情”了!12月26日—27日,谭盾将携手著名原生态摇滚乐队杭盖、唢呐演奏家刘雯雯及长沙交响乐团,共同呈现音乐史诗巨制《交响摇滚·巴赫宇宙》,这场演出将展现原生态音乐与“古典之父”巴赫的“超时空对话”, 带来一场视觉的、电影的、生态的、融合的,更是“未来”的演出。

谭盾。广州大剧院供图

谭盾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生态保护和非遗传承,并把中国文化、中华传统的国际交流,东方、西方文化的融合与对话,作为艺术家的首要己任与修行。此次他携手杭盖摇滚乐队,创造了“交响摇滚”艺术形式:是交响与摇滚的对话,而不是相互的伴奏。谭盾一直以来都有巴赫的“音乐精神”情结,交响摇滚以序奏《巴赫·宇宙》拉开音乐会序幕,序奏中谭盾以巴赫名字“B-A-C-H”这四个音作为变奏主题,由呼麦和交响乐队围绕着“B-A-C-H”来即兴、变奏。此外,谭盾还改编了多首杭盖乐队的经典作品,如《上海半导体》《巴赫·轮回》等,实现古典与摇滚穿越时空的对话。

本场音乐会的另一个特别的主旨,是“聆听大自然,保护大自然”。在谭盾看来,当下的世界,人类需要与大自然“重新拥抱、重新整合、重新融化”,而沟通与连接似乎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珍贵。音乐会中,多首生态与科技的音乐对话,如数字动漫音乐电影《巴赫·未来》、“手机交响诗”《风与鸟》、唢呐名曲《百鸟朝凤》等,皆是呼吁大家关爱自然、学会与环境和谐相处。杭盖乐队的《初升太阳》《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花斑马》《酒歌》《鸿雁》《希格昔日》等曲目,则将大草原上的阳光、山河、草原,与把酒言欢的畅意带到舞台上。

杭盖乐队。广州大剧院供图

杭盖乐队成立于2004年,由队长伊立奇组建,成员来自内蒙古、青海等地。他们的足迹踏遍六大洲,演出超过500场,是当今国际舞台上最负盛名和认可的中国乐队之一。杭盖乐队深入探索蒙古民间音乐的根源,同时融合当代风格的摇滚音乐,从传统乐器陶布秀尔和马头琴,再到西方鼓和电吉他,创造出了极具民族特色的世界音乐。

此次合作演出的刘雯雯,是中国最优秀的年轻唢呐演奏家之一,现任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青年教师。作为新生代的唢呐演奏家,刘雯雯在秉承传统的同时,又将现代视角诠释其中,2017 年受邀赴墨尔本和悉尼,为由谭盾指挥的新年音乐会演出,大获成功。

长沙交响乐团是湖南唯一三管编制的大型职业交响乐团,由原湖南交响乐团更名而来,有着二十多年的历史。乐团与众多国内外著名艺术大师成功合作,在演绎大量西方经典音乐作品的同时,注重中国作品的创作与推广,致力于发展湖南的本土音乐,推动民族音乐交响化,创作的大型管弦乐《苗寨狂欢节》《长岛人歌》,大型交响合唱《通道转兵组歌》等,赢得观众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