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州至赣州坐高铁将缩短至2小时内
2021-12-18 20:35: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穗发宣)记者12月18日从广州市发改委获悉,广州市全力推进铁路枢纽能级提升,推动高铁引入中心城区,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共同谋划实施广深铁路适应性改造工程,成功推动了赣深高铁开通即同步引入广州东站,大大缩短了广州与赣州、河源等沿线城市的时空距离,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为便捷、高效、绿色的出行条件。

短期将缩短至2小时45分

近年来,广州与赣州两地不断加强产业、经贸、旅游等领域合作交流。区域合作、交通先行,但长期以来两地间客运主要依靠汽车和普速铁路,连通效率不高,对两地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共赢的需求支撑不够。两地直线距离约450公里,私家车大约需5个小时,火车最短耗时约需5个小时,但常常是“一票难求”,需进一步缩短两地时空距离,为两地经贸交流及人民群众出行创造更加便捷的条件。

12月10日,赣深铁路开通后,广州东至赣州西每天开行动车5对,广州至赣州由最快的约5小时缩短至3小时13分钟,至河源由最快的2小时20分钟缩短至1小时45分钟。预计2022年1月中旬调整运行图后,届时每天将开行7对动车,分别为广州东至赣州西2对、广州东至吉安西3对、广州东至河源东2对,广州至赣州间的运行时间将进一步缩短至2小时45分钟,至河源缩短至1小时43分钟。后续广州局集团还将根据客流需要,报国铁集团批准后,再增加广州东至赣州方向的动车开行对数。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赣深高铁也是“赣广高铁”。

图为G458次列车从深圳北开往赣州西。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摄

将来缩短至2小时内

广州市高度重视与赣州、河源等沿线市商务、旅游、务工人员的出行问题。广州市发展改革委作为全市铁路工作牵头部门,通过“两大举措”积极推动实现赣深高铁引入广州中心城区。

第一项举措是近期通过赣深高铁塘厦站站前新建一条渡线,形成广州至赣州方向动车立折开行条件,实现广深铁路与赣深高铁“牵手”,该工程已实施完毕并于12月10日与赣深高铁同步开通。

第二项举措是在广汕高铁建设时同步实施博罗至惠州北联络线,实现广汕高铁与赣深高铁连通,该联络线业已基本实施完毕,待2023年广汕高铁开通时,助推赣深高铁可更快引入广州中心城区。届时赣州到广州时间缩短至2小时内,将极大地方便两地人民群众的出行,赣州纳入广州2小时朋友圈、南昌市纳入广州3.5小时朋友圈。对于促进南昌、赣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赣南等革命老区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