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文交流α计划”举行,行业专家与演艺人才碰撞对话
2021-12-18 17:22: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紫荆文化集团指导,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广州大剧院承办的“艺文交流α计划——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青年艺术人才文化交流计划”在广州大剧院举行。项目从“国际视野”与“文化交流”两大主题出发,邀请具有丰富国际文化交流经验的重磅嘉宾,与来自多元文化背景的演艺行业青年人才,碰撞出一段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对话。

据介绍,“艺文交流α计划”通过考察和推荐,遴选来自全国各地的演艺行业优秀青年代表参加。项目学员来自多元文化背景,有在英国、澳大利亚、法国等国家的工作与学习经验,专业则全面涵盖舞台表演、剧场管理、舞台灯光、票务营销、宣传设计等演艺行业的职责分工。活动邀请的专家导师包括宋官林、喻荣军、宋之歌、何鹰、曹仕锋、王炜、谢嘉哲、梁丽珍、菲利普·布罗肯、柳寅泽等,他们通过分享多年来让中国舞台艺术作品走出去的经验,深化青年人才对文化交流的理解。

著名编剧喻荣军分享创作和运营经验。广州大剧院供图

以“中国传统剧目如何打入国际市场”为主题,国家艺术基金理事、国家一级演出监督宋官林结合多年对中国传统戏曲的国际推广经验,深入浅出地归纳出“总结经验得失”“把握审美特征”“选择经典剧目”等传统剧目对外推广的方式。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喻荣军,从创作经验及剧场运营经验展开分享,提出在文化交流中要“求变”,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根据观众的需求,突破传统,实现创新。

星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特聘教授谢嘉哲,以“英国爱丁堡艺穗节”为例,从制作策略、营销手段等方面展开分析,探索让本土剧院及剧团在国际艺术节中优胜的途径。

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教研室主任宋之歌,则从传播与国际文化交流的角度,分享了在新时代背景下舞台艺术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何鹰分享古典音乐演出组织和制作经验。广州大剧院供图

广州大剧院总经理何鹰与星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曹仕锋,分别结合自身多年的古典音乐类演出组织制作经验、多年在东欧国家的学习经历,从实际案例展开分析。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则以研究人员与艺术管理者的独特视野,分享本土演艺市场发展现状与本土优秀文艺演出作品的特点。

此外,德国柏林喜歌剧院歌剧总监菲利普·布罗肯、韩国首尔艺术殿堂社长柳寅泽以视频形式参与了本次交流活动,他们介绍了各国的舞台艺术发展现状,以及艺术机构在国家文化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开拓了青年人才的国际化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