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交会热议:鼻喷疫苗申报临床试验中
2021-12-17 19:36:2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广州科学家研发的鼻喷疫苗,目前处于申报临床试验阶段;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最关键的是将技术转化为医学应用的能力……12月17日,“2021海交会广州生命健康产业创新领军人才峰会”(下称“峰会”)举行,来自疫苗研发、药械研发、中医药发展以及互联网医疗等领域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分享了丰富信息。

广州抗击新冠疫情再造“重武器”

当下,疫苗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在圆桌论坛环节,国家特聘高层次专家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南山学者特聘教授陈凌提到,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打乱了疫情防控和疫苗研发的布局,目前科学家正研讨新的应对方法。

“传统疫苗采取肌肉注射,新冠病毒作为呼吸道感染疾病,如果能够形成黏膜免疫或者呼吸道IGA,会有更好的保护。基于此,国内外都在研究鼻喷疫苗。”陈凌透露,团队正在与广州实验室联合研发鼻喷疫苗,目前处于申报临床试验阶段,“距离投产还有一段路。”

生命健康产业一直以来都是广州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广州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刘泉宝提到,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拥有核心关键技术的生命健康企业不断涌现和发展壮大,逐渐成为广州市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启动生物医药领军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工程

峰会上,广州市生物医药领军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工程启动。该项工作旨在搭建生命健康产业企业家交流学习平台,完善企业家服务体系,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广州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重点遴选、培育、扶持一批具有国际视野、战略眼光、富有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的生命健康产业领军企业家。

此外,广州市生物工程中心、越秀区科技局、广州白云产业投资集团、鹏瑞集团、广东蓝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多个机构分别进行了签约。这些企业、政府、科技机构等单位将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疑难病问诊中心、培育干细胞医疗产业、高发肿瘤大数据平台、非人灵长类基因治疗载体优化平台等生命健康产业领域展开合作。

广州现有生物医药企业5500多家

据了解,当前,广州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目标,大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2020年以来,广州市充分发挥生物医药领域基础研究能力强、临床治疗水平高、企业发展集聚化等全链条优势,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为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广州力量。

当前,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空间聚集态势明显,已形成 “两城一岛”为核心,“三中心多区域”的生物医药产业格局。据统计,广州市现有生物医药企业5500多家,居全国前三。在生物医药专利领域,2020年广州创新药注册申请量达到42件;在医疗器械领域,2020年广州市获批的二、三类医疗器械产品达到38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