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该如何安排孩子的课后时间?这场沙龙来帮你
2021-12-15 11:12: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 实习生 徐力涛)“双减”后,孩子们的自主支配时间多了,这么多的课后时间该怎么安排?12月14日,由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和乐贤坊小学共同举办的“‘双减’下家教社共育大家谈”,邀请专家学者、社区专干与家长们面对面交流。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作业变少课后太“闲”怎么办?

“双减”实施几个月以来,让乐贤坊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家长王女士高兴的是辅导作业的“鸡飞狗跳”少了,可焦虑的是孩子回家后太“闲”了。

对此,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校长黄培杰有两个建议,一个是家长不需要为孩子准备更多的学科作业,而应该在孩子的课后时间中多提生活中的小问题,比如为什么人民币只有这几个币值?在日常消费中如何进行纸币的配额……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探索,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另一个是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西游记里孙悟空一共哭了几次?”也许很多家长都回答不上来,但是我们就是要让孩子带着问题去阅读,从解答问题中收获阅读的快乐。小学低年级的阅读时长可以从3—5分钟开始,贵在坚持。

无独有偶,广东省家教会副秘书长、《孩子》杂志主编祁丽珠也倡导家长要成为生活引领的专家,而不是学科专家,配合好学校的工作而不是替代学校的工作。在日常生活中挖掘孩子的兴趣点和潜力点,引导孩子走向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

“尤其是爸爸,更应该参与到家庭教育上来。”她认为,只有爸爸参与其中,才能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以前我们总是说要培养孩子的‘三观’,此外,还应该有文明和谐的家庭观。”

“给孩子安全感比什么都重要”

在“双减”之下,广州不少学校已经行动起来。据悉,乐贤坊小学开学以来组织了8场不同方向的“双减”专题培训、名家培训,累计2310人次参加,家长发表300多条评论,并组织“锵锵乐贤行”微论坛、学校家谊会等一系列共育活动。

“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明年正式实施,家长们更需要清晰自己的角色,负起家庭教育的责任。”乐贤坊小学校长林燕慧提醒道,一是要放下姿态与过高期盼,与孩子一同学习,要求孩子的同时要要求自己,给孩子正面的“三观”。二是爱与榜样,要带着对孩子的爱去学习,不断丰富充实自己,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三是要给孩子安全感,因材施教,让孩子确信已经给了他足够的爱与帮助,相信有了安全感的孩子一定会往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