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这群小学生唱响《豪贤之光》
2021-12-14 22:18:0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杨杏萍)您知道“豪贤路”这个路名的由来吗?豪贤路最早见载于史书要追溯到宋代,彼时的广州有东、中、西三城,东城的东界在如今的芳草街,西界在仓边路和大塘街,城北的护城濠在如今的东风中路,因为护城濠的南沿街道是东西走向,形似弓弦,因而得名曰“濠弦”街。 

那么您又是否能猜到,后来是为什么变更成如今的“豪贤”二字呢?

清代时,“濠弦”易名为“豪贤”,这不仅是谐音之故,更是为纪念明末清初的一位英雄人物黎遂球。黎遂球正是出生在这濠弦街,他从小好学,还曾因在赛诗会上一气连作十首诗而获得“牡丹状元”的美誉。清兵入关时,他投笔从戎,一路挥师勇进,并最终在坚守赣州时壮烈殉国。为了纪念这位英雄,家乡人民便将他出生地濠弦街更名为豪贤街。辛亥革命后拆建马路,豪贤街又再次易名,成为了如今的豪贤路。

而如今,位于豪贤路的豪贤路小学,在这段历史的启发下,创作出一首积极欢快的粤语童谣《豪贤之光》,让黎遂球的故事,继续在今天激励着千千万万豪贤学子奋发向上——

《豪贤之光》

立志而圣则圣,立志而贤则贤,

立志立贤坚定信念少儿志气高。

既有豪情志,又有贤能量。

党的阳光哺育我们明天会更好!

艳丽春天百花放向朝阳,

热炽校园溢满温暖静谧读书乡,

贴进幼稚嘅画卷,容纳了蓝天,

耕种抚育精致呵护幼苗茁壮。

要立志奋斗勇开创,做国家栋梁,

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

放眼世界理想远,宏图耀东方,

紧记使命先辈激励少年勇当。

时刻准备着,为国家更富强,

振兴中国,复兴中华,

做共产主义接班人,

战鼓声响,红领巾飘扬,

做新时代的小猛将。

绽芬芳——豪-贤-之-光。

近一个月来,只要从豪贤路经过,几乎总能听到校园里传来孩子们吟唱童谣的声音。而他们所唱的,正是这首豪贤路小学原创的广府粤语童谣《豪贤之光》。

豪贤学子演唱《豪贤之光》。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据豪贤路小学校长叶丽诗介绍,这首童谣的词是学校老师们集体智慧结晶,而作曲则是由学校特意邀请的广州市曲艺家协会理事高安完成。《豪贤之光》将作为豪小童谣队今年参加广州市粤语童谣大赛的曲目,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好地进行排练和参赛视频的录制,学校还特意邀请了国荣二级演员、广东音乐曲艺团优秀专业演唱家梁洁华来给孩子们进行“特训”。

据豪贤路小学校长叶丽诗介绍,这首童谣是学校师生希望有一首属于自己学校的歌曲,既能让学生理解豪贤路历史,也知道学校“立贤”教育的含义。校长将想法与歌曲内容跟高安沟通后创作而成。《豪贤之光》作为豪贤路小学童谣队参加越秀区粤语童谣大赛的原创广府童谣作品。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好地进行排练和参赛视频的录制,学校还特意邀请了国家二级演员、广东音乐曲艺团优秀专业演唱家梁洁华来给孩子们进行“特训”。

学生演绎童谣《排排坐》。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学生演绎童谣《舞龙》。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叶丽诗告知记者,受疫情影响,越秀区粤语童谣大赛改为线上举行,每支参赛的队伍都要录制参赛曲目视频,并通过线上评比争夺冠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学校更希望能够拿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希望让更多的人能看到豪小全体师生对这次大赛的用心,这样的回忆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珍贵的。”

藉由这次粤语童谣大赛的参赛契机,豪贤路小学校园内再次掀起学童谣、唱童谣的热潮。这首《豪贤之光》也将在未来以主题歌曲的形式伴随一代又一代豪贤学子茁壮成长。“它将成为豪贤路小学另一种形式的校歌。”叶丽诗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