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青歌赛,擦亮广州地区声乐赛事品牌
2021-12-12 17:57: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12月6日至8日,由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广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办的“情系羊城  放歌岭南”第四届青年歌手声乐大赛决赛在广州举行,170位选手从近千名参赛者中突围而出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赛出三种唱法(民族、流行、美声)、两个组别(社会青年组和青年学生组)的金、银、铜奖。

      该声乐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被选手们亲切地称为“羊城青歌赛”。该大赛旨在促进广州市和广东省原创歌曲的发展以及青年声乐艺术人才交流,给予广大青年展示自我、实践创新、提高演唱水平、提升艺术修养的平台与机会。大赛已逐渐成了广州地区辐射广东省乃至大湾区的最具代表性的专业声乐赛事之一。     

      据介绍,本届大赛设有青年组、学生组两个组别,每个组别分为民族唱法、美声唱法、流行唱法,其中流行唱法是本届比赛新增的组别,这样的设置使声乐比赛的唱法更加全面,覆盖更大范围的青年歌手,让更多的选手参与到促进广东省原创歌曲的发展以及青年声乐艺术人才交流中来。据统计,本次大赛章程一经公布,组委会便陆续收到了各地选手的参赛视频,报名人数近千人。

image.png
比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image.png
比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届赛事将《我笃信你》广州原创组歌作为必唱曲目可谓是今年比赛的一大亮点和看点。该组歌取材于国家重大历史节点沉淀在广州城市记忆里的动人故事。根据赛事设置,本届大赛决赛选手除自选一首曲目演唱外,还需在《我笃信你》广州原创组歌(12首)中,选择一首曲目作为必唱曲目。

      在规定曲目中,《木棉红》《梦里珠江缓缓地流》等作品在青年选手中广泛传唱,选手们的表演形式丰富多样,每个组别都能听到民族、美声、流行三种不同方式的演绎,包括各具特色的小组唱。很多选手表示,以前参加比赛都是演绎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而这次是演唱原创新作品,特别是描写歌颂我们广州的歌,不但是对选手演唱原创作品能力的一种考察,更是激发了广大文艺青年的本土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

附获奖名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