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实现“市市通高铁”! 广州东首开的赣深高铁动车发车啦!
2021-12-10 13:37: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曾勇 黎磊 方杰 刘雯 )12月10日,粤赣两地人民千呼万唤的赣深高铁正式开通。赣深高铁的开通,标志着河源市结束了不通高铁的历史,以崭新的姿态加入中国高铁城市“朋友圈”,也意味着广东实现了“市市通高铁”的目标,省内步入了“三小时经济生活圈”。10日上午10时17分,记者体验了广州东首趟赣深高铁动车。

记者体验:

广州东首趟赣深线动车

10日上午10时17分,记者乘坐首发从广州东站开往龙川西站的D9715次动车,12时32分到达龙川西站,中间列车停靠东莞站、东莞南站、惠州北站、河源东站。全程历时2小时15分。记者查询了一下,普速列车从广州东站到达龙川西站需要3个多小时。

记者在D9715次列车上看到,每个车窗都贴有红色的福字,桌面上也摆有鲜花装饰,列车上透露出浓浓的热烈喜庆氛围。另外,记者还看到乘务员用赣南脐橙制作水果点心,准备送给“尝鲜”的旅客。此外,车上还安排了助兴节目,乘务员带领车上旅客一起唱《歌唱祖国》,随后还安排了抢答游戏,答对的旅客能获得高铁动车拼图。

据介绍,赣深高铁开通初期,广州东站始发5趟动车组开往赣州西,最早的动车组是从广州东8:41开,最晚的动车组是17:54开。后期铁路部门会根据客流的情况调整开行的车次跟次数。广九客运段队长贺中华告诉记者,赣深高铁的开通,让广州到河源的时间缩短到了1小时20分。广州东到赣州的时间缩短到3小时13分。

将沿线美食搬上高铁

据广州动车组餐饮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每开通一条线路,都会结合每一条线路的沿线饮食文化,将途经的城市美食搬上高铁。针对“赣深”这条线路,前期已经做了饮食调研,以客家菜、赣南菜、粤式特色美食为主。“例如赣南脐橙、宁都三杯鸡、老表土鸡汤、南安板鸭、月亮耙等特色菜式和小吃。满足各地旅客的多样化饮食需求。”

此外,记者了解到,车上还有“献礼版”奶茶——金色澜卡珍珠奶茶赣深献礼版。记者看到,献礼版奶茶的杯体上结合了简化线路图。

赣深高铁已售票3万张

据广铁客运部介绍,铁路部门已于9日开始发售赣深高铁车票。截至目前,深圳、东莞、惠州、河源地区10个赣深高铁车站已售出3万张车票,主要为深圳北往河源、赣州、南昌、九江等方向。

据介绍,赣深高铁车票的定价是严格参照铁路法、价格法相关规定,根据铁路建设运营成本、客运市场份额,以及不同季节、不同日期、不同时段等市场需求几方面因素综合考量的,实行的是实时浮动机制。浮动票价以公布票价为上限,以5.5折为下限,根据实际情况推出不同的票价折扣,为旅客带来更多实惠和多元化选择。

以深圳北至赣州西车票为例,12月11日共有12趟列车,其中,06:55出发的G4612次列车,二等座票价为146元,一等座票价为232元,商务座票价为508元,为公布票价的5.5折。

12:05出发的G4622次列车,二等座票价为185元,一等座票价为295元,商务座票价为647元,为公布票价的7折。

18:25出发的G4634次列车、16:51出发的G4632次列车,二等座票价为238元,一等座票价为380元,商务座票价为832元,为公布票价的9折。

其余列车二等座票价为264元,一等座票价为422元,商务座票价为924元,为无折扣的公布票价。

广东实现市市通高铁 

高铁通勤变成可能

赣深高铁通车,将成为广东又一出省重要高铁通道,结束河源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同时实现广东省“市市通高铁”目标。

据介绍, 河源市内设和平东站、龙川西站、河源北站、河源东站等4个站,均将畅享高铁带来的红利,迎来交通区位的跨越式提升。赣深高铁通车后,河源至深圳只需1小时左右,将极大地促进省内交通一体化,加快省内城市之间的经济交流,助推粤东北地区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广东实现“市市通高铁”后,时空距离的缩短,让远在异乡工作的人,回家不再那么困难,让亲情不再疏远,让游子不再日夜思念。不管是探亲访友、生活工作、旅游度假、商务出行都将更加轻松方便,这样不仅拉近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而且促进了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 的形成。

尤为重要的是,广东实现“市市通高铁”后,全省21市全部可以在三小时左右通达,广东全域形成“三小时经济圈”,各城市间经济文化交流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广东将迎来经济新腾飞新机遇。

赣深高铁的开通进一步完善了赣粤区域路网布局,广东将形成京广和京港两条纵向高铁走廊,与广深大通道无缝连接。新形成的深圳铁路大枢纽,将与广州铁路大枢纽一道,构造“轨道上的大湾区”的两大支柱,使轨道交通网成为大湾区建设发展的有力支撑。

赣深高铁开通后,还将促进赣南和粤东北山区的特色农产品、手工业产品等“山货”出山,畅销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经济区,促进乡村振兴,让山区群众早日致富。

一直以来,广东是江西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来源地,常年居其引资第一位。赣深高铁通车后,将加快赣南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一方面是大湾区“腾笼换鸟”推进产业向腹地转移,另一方面是赣南地区“筑巢引凤”大规模承接产业转移,实现粤赣地区经济均衡发展。

由于河源东站是新建车站,因此车站工作人员都是广铁集团从其他各站调派而来,河源东站站长周胤龙此前就是梅州西站的站长。“我是在惠州安的家,这次调到河源东站,离家更近了。”周胤龙告诉记者,“之前在梅州西站上班,我就已经习惯了坐高铁通勤。现在从河源东站只需要20分钟左右就能到惠州北站,每天上下班坐高铁更是轻松。”周胤龙告诉记者,河源和“千年客都”梅州一样,也是以客家文化为主,有了赣深高铁的助力,相信这座城市定会以惊人的速度大步发展。

客运值班员杨雪则是从惠州北站调到河源东站的,“我家住在惠州市惠城区,惠州北站就在惠城区,我回家坐赣深高铁20分钟就能到惠州北站。”杨雪说,“赣深高铁的正式开通,相信会有很多旅客像我一样,每天乘坐高铁通勤。不止在惠州,甚至在广州、深圳工作的河源人,也能常常回家看看。”

途经2省5市设计时速350公里

赣深高铁北起江西省赣州市,南至广东省深圳市,途经江西省赣州市和广东省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等地市,线路全长43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赣州西、信丰西、龙南东、定南南、和平北、龙川西、河源北、河源东、博罗北、惠州北、仲恺、东莞南、光明城13座车站,其中赣州西站、光明城站为既有车站。

赣深高铁位于赣南、粤北山区,途经岭南第一大湖河源万绿湖、龙南九连山等人文景观和自然保护区,软土、松软土、软岩、危岩落石地段多,建设施工难度大。自2016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国铁集团组织参建单位采用环保选线、桥隧代路、地基加固、隧道洞身防护等措施,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架设了世界最大跨度、最大宽度的四线高速铁路无砟轨道预应力矮塔斜拉桥——剑潭东江特大桥等一批重点桥梁,建成了最大埋深达590米的银屏山隧道等一批长大隧道,确保了工程如期建成。全线新建桥梁323座、隧道157座,总长387公里,占线路全长89.8%。

京港高铁赣深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接已通车运营的京港高铁昌赣段,南连既有的广深港高铁和杭深高铁,形成华中地区连通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客运通道。这一高铁线路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赣闽粤原中央苏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构建“苏区+湾区”联动发展新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