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陶居百年老店正式复业,将恢复“听曲品茗”习俗
2021-12-09 11:54:32

食在广州,味在西关。在广州的西关,孕育出不少饮食老字号,其粤菜、点心、小食等驰名粤港澳甚至全国。陶陶居,这家始建于清代光绪年间的百年老店,一直是广州地标性的粤菜老字号,同时亦承载着无数广州人的集体回忆,在阔别2年重新装修后复业。12月8日,陶陶居第十甫路总店正式宣布开业,从一楼至天台全部对外开放。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王智汛

开业现场。 通讯员供图

“修旧如旧”修缮工程耗时两年整

“饮茶,不仅是广州人的生活方式,更是可以对外输出的文化实力。”开业仪式现场,陶陶居经营团队表示,要把陶陶居第十甫路总店打造成为“广州殿堂级美食地标”。据了解,陶陶居整体装修工程耗资7600余万元,从基础结构加固到修缮重装,用了整整2年时间,装修工程坚持“修旧如旧”,使得陶陶居恢复了百年前的光彩。记者现场看到,重开后的总店颇具岭南韵味,典雅的满洲窗、花街砖,梅兰竹菊与岭南佳果皆作为象征融入设计当中。有几十年历史的文物桌椅、木雕挂落焕新呈现在眼前,唤起了不少老广州人的回忆。

可观亭。 通讯员供图

“第十甫路总店是陶陶居的根,是老字号发展的根基。”陶陶居经营团队表示,成为广州殿堂级美食地标,已经不仅仅是酒家经营的目标,更是这个时代给予老字号发展的使命。重新开业的陶陶居第十甫路总店,可以沉浸式、全方位地感受广州城市文化,不论是美食、建筑还是风土人情。不论传统粤菜还是手工茶点,陶陶居在选材、制作及呈现上都追求匠心。总店三层楼每一层都拥有独立的厨房,还专门在一楼打造了手工茶点制作展示区,透过玻璃窗,游客可以观察茶点的制作过程,将茶点文化更生动地传递给了消费者。

手工茶点制作展示区。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陶陶居总店自2018年9月停业升级后,不少街坊纷纷表示惋惜,何时能重新营业成为市民的期盼。今年初,陶陶居酒家第十甫路总店完成1~3楼的修复工作,于2月4日试营业。经历将近1年时间试运营,目前陶陶居第十甫路总店修缮工程基本完工,8日起陶陶居第十甫路总店从一楼至天台全部对外开放。

总店将恢复旧时“听曲品茗”习俗

据悉,陶陶居将在第十甫路总店内恢复旧时“听曲品茗”的习俗,届时在陶陶居品茶将可欣赏到粤剧、讲古、曲艺等别具岭南特色的表演。陶陶居第十甫路总店也将作为粤剧文化发展的舞台,与广东广播电视台岭南戏曲频道一起,打造广东曲艺新星基地,搭建平台,挖掘、培育更多广东优秀曲艺新星,保护和弘扬粤剧文化。



正式开业当天,陶陶居内上演粤剧,其未来将在第十甫路总店内恢复旧时“听曲品茗”的习俗。通讯员供图


陶陶居还将在店内打造非遗体验课堂和手工茶点制作体验课堂。广东有不少优秀的非遗项目,如广绣、木雕、泥塑、宫灯等都是岭南文化的瑰宝,他们需要被保护,也需要被看见。陶陶居也将号召更多新一代的消费者通过体验非遗项目的短时课程,了解广州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历史。同时,陶陶居将与各大省内、国内旅游机构合作,连通永庆坊、上下九路,打造荔湾区旅游新线路——最具广州城市烟火气的游览线路。外地游客来到广州,在陶陶居品广州美食,可以感受到广州西关的别样韵味。通过美食、文化、旅游的强强联合,荔湾也将展现现代化广州精彩的一面。

老店重生让文物融入市民生活

近年来,荔湾区提出要下足功夫,把荔湾文商旅活力区打造成为传承岭南文化独一无二的典范和标杆。按照计划,荔湾区将加快建设特色商圈,擦亮“食在广州,味在西关”、魅力“夜荔湾”品牌。要提质扩容大西关(上下九—永庆坊)岭南特色商圈,打造荔枝湾粤菜美食街区。适应年轻化消费群体需求,制定产业导则,通过政府引导和政策扶持,在永庆坊、上下九等片区引入各类潮流时尚和新型消费品牌门店,不断激发老旧街区和传统商圈的消费活力。



陶陶居旧时图片。通讯员供图


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吴永祺表示,陶陶居的重装升级开业,是打造荔湾文商旅活力区发展平台的生动实践。陶陶居是目前广东饮食界历史最悠久的老字号,140多年来,一路传承着广府饮食文化,是广府文化的参与者、见证者,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陶陶居的开业,有助于上下九商圈丰富产业业态,进一步聚集人气;有助于宣传岭南文化、带动旅游消费、提升城市综合吸引力。“陶陶居总店历经百年,是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其建筑形制、彩画灰饰等极富岭南风格。区文广旅体局大力支持陶陶居进行更新升级,通过文物保护和建筑保护,促成‘老广’集体回忆的回归,让文物融入市民生活,使文物真正‘活’起来。”吴永祺说道。

专家点评:

知名广府文化学者、美食作家、广东老字号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饶原生认为,陶陶居作为有141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作为以长为尊的茶楼长者,是承载着粤菜粤点连同饮茶发展史的广府文化活标本。出生成长于老西关,曾迎来康有为、鲁迅、巴金等文化大咖,更成就水靓茶靓、月饼泰斗、“陶陶”征联等许多“食在广州”佳话。如今焕发生命第二春,正好讲述老城市新活力的餐饮品牌新故事。



知多D

一张老照片,重塑清末民初的酒楼之貌

始于光绪六年的陶陶居第十甫路店至今已有141年的历史,其建筑设计是探寻西关建筑的重要文化遗存。据史料记载,这一栋建筑是清末极其少有的钢筋水泥建筑,是当时的代表之作。历经了一百多年的岁月洗礼,留存下来的历史资料少之又少。

记者了解到,为了最大限度地将1925年民国时期陶陶居外貌还原,陶陶居修缮工作相关负责人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带领团队辗转于图书馆、档案局、文物局等多个地方查阅资料,收集老照片考证。根据照片上仅有的信息,在文物专家的指导下,陶陶居的修复团队尽力按照资料还原,以此重构建筑外观,重塑清末民初的酒楼之貌。 通过资料比对可以发现,如今陶陶居外立面基本上与1925年民国时期的外立面一致。


1925年陶陶居外貌照片。通讯员供图


近代陶陶居外貌局部。通讯员供图

除了外立面,许多旧时物件及岭南建筑元素都得到了保留与修复,比如霜华小苑、骑楼建筑中的天井、一直栽种在店内的红杏树、岭南经典的木雕、金丝喜鹊栖木棉花络等。 


霜华小苑。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