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音乐活动将接连落地广州!这场交流会带来哪些干货?
2021-12-07 22:17: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12月6日,由广州市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主办、北京摩登天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大湾区音乐产业发展交流会在广州举办。作为本届文交会系列活动之一,本次交流会的主题为“听见花开,湾区未来”,会上特邀二十余位来自多领域的大咖嘉宾分享经验,包括摩登天空、字节跳动、Believe等企业高层,以及九连真人乐队、衣湿乐队、马帮乐队、阿肆等音乐人音乐团队,共带来了3场主题演讲、4场圆桌对话。

刚刚过去的2021广州草莓音乐节创下门票三分钟售罄纪录,大大小小的演唱会、Livehouse演出接连官宣。6日,摩登天空创始人兼CEO沈黎晖在其演讲中就透露,12月,摩登天空在广州还将落地三场以上的大型音乐活动,包括2021跳飞船音乐节、重塑雕像的权利广州演唱会以及五条人的首场万人演唱会。

2021大湾区音乐产业发展交流会对谈现场。

大湾区音乐产业发展有何新机遇?

广州是音乐文化“引进来的代表区域,在音乐文化产业的发展面临着新挑战的当下,广州文化产业如何从最早“引进来”到引领未来“走出去”?如何在文化价值输出、跨领域融合、全球市场竞争等方面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此次论坛就“从中国原创音乐出海看大湾区音乐产业发展新机遇”“大湾区音乐创作独特优势分析与发展路径探讨”等主题进行了探讨。

针对“从中国原创音乐出海看大湾区音乐产业发展新机遇”这一话题,字节跳动中国音乐版权与内容总经理陆玚表示,近几年来,抖音粤语歌曲复兴的趋势,以及海外华人群体更易受大湾区文化影响,呈现大湾区音乐在国内外具有明显的传播优势。Believe华南区发行总监胡正起也谈到,在广东,能够看到大量的公司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精品音乐的创作,而中国传统特色音乐、传统乐器在海外发行过程中,都有很多非常亮眼的表现。

对于音乐产业而言,音乐创作永远是核心。在“大湾区音乐创作独特优势分析与发展路径探讨”的主题讨论环节,多位乐队成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衣湿乐队主唱游淼表示,大湾区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包容、人才聚集的地方,在音乐创作上具有明显优势。“不管一个人想来大湾区做什么的,比如想做一个工程师或者做程序员,但只要他会一门乐器,有音乐梦想,就可以玩乐队。”

对于把家乡的文化符号融入音乐中,九连真人乐队的阿龙表示,自己是受到2017年一档综艺节目的影响,所以想到用客家话来创作。而方言创作只是一个形式而已,大众更应该关注它的内核,大湾区里面还有很多素材待挖掘,比如国风,这也是未来一个很主要的趋势。

谈到与传统音乐的融合,马帮乐队主唱叶宏钢坦言,马帮乐队一直在做融合。除了方言以外,还有一些山歌和戏曲,包括现场演出时马帮的服装等视觉延展,也都融合在乐队的形式里,在音乐表演和视觉呈现上,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更立体地还原传统文化的魅力。

摩登天空创始人沈黎晖。主办方供图

高质量音乐演艺内容潜力值得深挖

在当天交流会主题演讲环节,摩登天空创始人沈黎晖带来了《音乐内容、用户与场景的双向循环实践分享》演讲。沈黎晖分享了摩登天空的商业逻辑——以内容为驱动,以用户为纽带,整合文化、艺术、科技等多元化青年生活方式,打造以摩登天空独特审美体系为标准、建立内容与社群深度连接的复合场景。这种“内容、用户与场景”的双向循环实践,为不同体量的跨领域业态注入活力,激发用户的消费潜能,促进内容价值的高效转化。

一段时期内,音乐节成为原创音乐最好的宣发渠道。从最小型的Livehouse到大型的音乐会场景,对整个行业而言,都异常重要。沈黎晖表示,希望未来音乐综合体项目和户外音乐公园项目也能够落地湾区,为大湾区的乐迷带来更多体验,为大湾区的原创力量、原创场景做出更大贡献。

在“高质量音乐演艺内容对文旅消费的活力带动”主题圆桌对话中,摩登天空副总裁、草莓音乐节总制作人张翀硕针对音乐节对城市/区域的品牌价值,做出了分享。他认为,第一,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区域是文化活力的检验和放大,而音乐节需要通过影响力和更破圈的传播,把这种文化活力进一步放大。第二,跨省份和跨城市的年轻用户的导入,旅游属性越强和城市体量越大的城市,跨城用户越多。比如草莓音乐节,平均跨省跨城的用户大概超过50%,较为极端的高达到90%,新的合作城市落地会催化年轻用户的吸纳。第三,音乐节对于区域的消费升级起到拉动作用。

美丽南方负责人、与非门乐队编制人阿庆用“百花齐放”来形容音乐产生的内容:有大IP、音乐节,惠民活动、大中小场馆等各种形态,还有音乐产品和衍生品。他认为,这些内容可以触动非常丰富的文化消费场景,拉动庞大的产业链,蕴含的潜力值得行业继续深挖。

2021大湾区音乐产业发展交流会对谈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用音乐链接用户 —— 当音乐创作遇到新消费”的主题讨论环节,阿肆从音乐人的角度描述了自己创作“爆款广告歌”的心路历程。她认为生活本身很有魅力,艺术也是来源于生活,所以音乐为什么不可以有柴米油盐和直白的方式,用悦耳、可爱、节奏、律动的东西跟大家诉说生活的快乐、生活的美好在于每一个细节,通过捕捉生活细节引起共鸣,结合产品相应的调性,作品就能精准地完成年轻活跃用户的触达。

陆玚则表示,在中国很多版权公司希望自己的歌曲能够联合一些消费品公司在抖音上更好地传播,能够调动广大的网友在里面玩起来,而未必需要把广告的属性或者品牌的属性突出,只要能够把喜悦分享给大家,激发达人的创作欲,就是音乐和短视频成功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