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创交会本周五启幕
2021-12-07 17:00:5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记者7日获悉,2021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2021创交会”)将于12月10-12日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举办,为期三天的创交会将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展会,共计展出项目成果超6000项。


中国创交会成果转化投融资联盟将成立

在2021创交会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介绍了2021创交会的整体规划与亮点。“作为中国科协和广州市政府共同打造的品牌工作,创交会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支持双创深入发展的具体实践。”吴林波指出,通过创交会,广州协同创新的枢纽效果更加突出,科创要素的集聚效应更加明显,成果交易的转化服务更加深入。

2021创交会将于12月10-12日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B区10.2—11.2馆举办,创交会筹备各项工作在稳步推进中。为期三天的创交会主要内容包括三大板块:启动仪式,展览展示,专项活动。吴林波表示,今年展会有四方面特色。

——聚焦“十四五”重点产业布局,紧扣国家发展战略。本届创交会将着重展示广东、广州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创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等方面的成果。展会精选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进行展示,同时举办一系列“十四五”重点产业相关的论坛活动。

——聚焦“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促进经济科技融合。将通过举办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论坛和创交会专利技术成果拍卖活动等活动,为企业和科研机构搭建成果转化交流平台和资源共享平台。同时,还将发布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政策指引,举办不同类型专项活动以及创新科技项目路演等,为提升区域企业创新力,产业带动力发科技支撑作用。

——聚焦成果技术转移转化,整合资源延伸全链条服务。本届创交会将发起并联合50多家银行、基金会、风投创投等成果转化和投融资领域相关单位,筹建成立中国创交会成果转化投融资联盟,开展创交会及成果转化基地的项目与资本的路演对接活动,促进一批成果技术转化落地。

——聚焦国际化纵深发展,强化跨境合作交流。本届共有德国、法国、西班牙、美国、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韩国等20多个创新型国家及“一带一路”国家的企业组团参展,重点策划打造国际化优质专项活动。


线下展出项目成果1200项

“本届创交会将通过汇聚创新创业资源,组织卓有成效的展览展示和专项活动,推动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落地。”据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曾雪玲介绍,2021创交会将聚焦“科创+产业+金融+人才”,继续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办展。其中线下展览计划设立15个展区和功能区,展出项目成果1200项;线上展会计划展示约5000个项目,并进行线上科技成果对接及路演推介等,搭建线上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同时提供个性化线上展位定制服务。   

作为今年的特色展区,中国科学院展区将引入中国科学院系统科研院所高端科技成果项目参展,展示一批优秀项目;人才成果展区主要展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成果项目以及服务社会创业科技成果,分设两院院士团队成果专区、九三学社社员成果专区等。

展会期间同步举办论坛峰会、成果拍卖、技术转让、项目路演等专项活动约20场。其中,论坛峰会包括“一带一路”技术交易创新发展论坛、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合作论坛、“以色列日”专题活动等。项目对接推介活动包括创交会成果技术拍卖会、创交会优秀项目路演对接、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创新创业服务活动包括“大众创业:政策宣讲专场”“万众创新:企业服务专场”,以及科技创新赋能智慧金融专场。


所有持证人员入场须持核酸阴性证明

据了解,创交会组委会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了《2021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亚洲数据集团总裁朱东方提醒:所有持证人员入场时必须持在粤48小时核酸阴性有效证明,携带“身份证+大会证件”双证核验。

在核酸检测方面,观众应出示大会预登记二维码及绿码(14天内无广州市外旅居史)。其中,广州市外参加人员在离开所在地前,须在所在地完成一次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且入穗后再完成1次核酸检测并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入场;连续14天及以上在广州的进馆人员应持绿码进馆。

在疫苗接种方面,境内参会人员要在会前14天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有接种禁忌症并提供医疗机构不适合接种证明者除外)。此外,创交会组委会鼓励外籍及港澳台人员参会前14天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在进馆参观方面,进馆者须全程佩戴好医用外科口罩,勤洗手、不聚集,配合现场安保人员及工作人员查验体温及“穗康码”或“粤康码”+行程卡。如出现体温异常人员(≥37.3度),进入展区前发现的将予以劝离。


创交会成绩单:

六年累计促成约700项技术成果交易转化

据了解,经过六年来的运作,创交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促成国际交流合作,促进政产学研资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发挥着越发重要的作用。去年,创交会展出了3000多项成果,举办了26场专项活动,展会人气、项目转化数量、成交金额等方面均比往届有明显提升。2020年,通过创交会的平台,与以色列驻穗领事馆以及乌克兰、英国、新加坡、独联体等6家科技社团建立了国际化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渠道,目前这个队伍还在扩大。

创交会促成了一批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龙头企业与广州进行创新合作,吸引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科研院所和国内重点高校等在广州开拓科技蓝海,汇聚了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来穗创新创业。2020年,通过创交会的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平台举办了50多场次路演和对接活动,共促成255个项目转化,涉及金额达117.8亿元。

创交会构建了“1+1+N”的成果转化模式(每年一届展会、一个创交会网络平台和N个常态化成果转化基地),从供应端、需求方和资金链三方面着手促成成果转化。如今,创交会的成果转化基地已从36家发展到66家,初步形成覆盖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的成果转化交易服务网络。据统计,创交会六年累计促成约700项技术成果交易转化,涉及金额约500亿元,得到了中国科协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