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文艺志愿者走进农讲所,精彩演出回望文艺百年
2021-12-05 19:28: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 通讯员 文研)12月5日上午,“文艺之美 党史之光”——广州文艺志愿者回望文艺百年音乐诗会在农讲所纪念馆举办,众多广州文艺志愿者齐聚一堂,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联主办,广州市文联“一家亲”艺术团、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广州文艺市民空间承办,农讲所纪念馆协办。

演出现场。通讯员供图

活动现场,来自农讲所的讲解员带来了故事讲解《毛主席站在讲坛上》,引导现场观众重温了波澜壮阔的农运史。整场节目与农讲所这一红色纪念场所的历史氛围相得益彰,大大增强了表演的厚重感与感染力。

广东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魏葆华对整台演出赞不绝口,更是高度赞扬广州市文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多、活动频率高、参与文艺志愿者广泛,能够激发文艺家常态化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激情和动力,让艺术家真正做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演出现场。通讯员供图

“文艺之美 党史之光”——广州文艺志愿者回望文艺百年音乐诗会的主体内容安排与今年年初在广东美术馆举办的“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深度契合,共分为四大篇章:旱天雷·心向光明(1921—1949)”“得胜令·红棉璀璨(1949—1978)”“风云会·南国春早(1978—2012)”“步步高·出新出彩(2012—2021)”,对应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的重大历史阶段,以《刑场上的婚礼》《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广州好》《弯弯的月亮》《我在一颗石榴里看到了我的祖国》等广州文艺经典,生动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州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灿烂辉煌的文艺创作成就。

63b180ec663740cfb64359754f8799b.jpg

演出现场。通讯员供图

除了内容的丰富与深刻,本次音乐诗会还涵盖了多种类型的文艺形式。既有充分体现本土艺术特色的民乐演奏,如广州市音乐家协会演奏的民乐《旱天雷》《得胜令》《风云会》《步步高》;又有结合现代风格的歌舞和诗朗诵。

开场节目歌舞《我爱你中国》前奏响起,便有观众跟着旋律轻声哼唱;副歌部分更有观众在台下用细腻深情的嗓音参与合唱。青年歌唱家权琳丽联合广州市文联“一家亲”艺术团带来歌舞表演《梦里的珠江缓缓地流》,让人耳目一新。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唐彪深情演唱了《老百姓最美》《中国喜洋洋》,歌唱百姓,祝福祖国,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参与文艺志愿服务多年的青年朗诵家杨芳动情地说:“这几年跟随文艺志愿者协会参与了朗诵、主持等各种活动,一方面被文艺家们的奉献精神所折服,另一方面看到观众热情的眼神,觉得自己做的这一切非常有意义。”

f4ce630f38412443aa8b37e89cfd56f.jpg

演出现场。通讯员供图

活动总导演、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蒋山表示,一年来,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践行“文艺为民”的文艺志愿服务精神,先后组织多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文艺志愿者走进从化的田间地头与农民同歌唱,走进广铁与一线职工同欢乐,为老百姓奉献了精彩的文艺表演。

市文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12月9日,广州文艺志愿者还将走进暨南大学举办“声教四海·齐忆百年”经典诵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