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技术有多神奇?《邓璐时间》带你涨知识
2021-12-05 16:02:5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管安琪) 随着纳米技术的高速发展,很多我们以前只能在电影中看到的“黑科技”逐渐照进现实。这个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技术领域,究竟有何神奇之处?

广东卫视纪录片式高端访谈节目《邓璐时间》第三季“发现传奇”将于今日22:00在广东卫视播出,双语主持人邓璐博士深度对话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广纳院院长赵宇亮。

邓璐与赵宇亮深度对话。节目组供图

1989年,赵宇亮赴日本求学,先后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后与研究组共同发现元素周期表中第113号新元素Nh。然而当时纳米科技在中国还是懵懂起步的领域,尤其纳米毒理学几近空白,对此现象深感担忧的赵宇亮毅然从核物理“跨界”研究纳米科技,创建了我国第一个“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实验室,在“小而美”的纳米世界追逐科技强国的梦想。

多年后,赵宇亮将自己的心路历程,融入《纳米之歌》中,并致力于向大众科普纳米。他认为“科学家最应该做科普,这是给未来的礼物”。

在赵宇亮等科学家不懈努力之下,如今的纳米科学研究不仅在推动各基础科学进步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更与我们未来生活息息相关。

节目中,主持人邓璐来到位于广州黄埔的“中国纳米谷”,见证中国纳米创新产业链现状,触碰纳米科技先进研究成果。

邓璐走进广州黄埔的“中国纳米谷”。节目组供图

多年来,赵宇亮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将纳米新领域的知识体系化,他们首创了第一个能够在活体内工作的“DNA纳米机器人”。“纳米机器人”如何用于医学治疗?如何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国纳米技术的未来将走向何方?今晚,《邓璐时间》第三季将带观众探索拥有无限可能的纳米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