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璞画展走进音乐厅,“音乐陪伴计划”组织特殊家庭导赏
2021-12-04 21:59: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2021广州马勒作品展演渐入尾声,近日,星海音乐厅、广州大剧院、广州市少年宫、广州交响乐团联合推出了“大地之歌——阿璞绘读马勒作品展”,展出陈元璞(阿璞)创作的30余幅以马勒作品为灵感的画作。同时,作为星海音乐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音乐陪伴计划”携手广东省三棵柚公益基金会,邀请了9位跟阿璞有着类似经历的青少年、星海会会员们以及阿璞的父母共同参观了阿璞绘读马勒作品展,并观摩了夏小汤指挥广州交响乐团演绎马勒第七交响曲的音乐会彩排。

“阿璞和他的绘画、他的故事带给我们的希望和温暖,就像是从窗户透进来的阳光。”活动当天,为参观者们导赏的策展人周鲒说道:“我们为什么会在星海音乐厅举办这样一个展览?就是希望阿璞的画在这个地方,可以为这个城市,发出一份太阳光。”

星海音乐厅展览现场。(图片来源:星海音乐厅)

艺术给城市带来一道温暖的光

陈元璞(阿璞)1977年出生在广州,在越秀区长大,从小就体弱多病,6岁时被诊断为轻度智力障碍与神经发育不完全,21岁被诊断为“精神分裂”,32岁因“脊髓海绵状血管瘤”破裂压迫神经,下半身瘫痪。在很多人看来,这样的阿璞是不幸的,但是,关上一道门就会打开一扇窗,而阿璞打开的这扇窗,在他去世之后,至今仍然带给很多人阳光与温暖。

在进入广州市少年宫后,阿璞第一次接触到了古典音乐,从那之后,音乐开始慢慢占据了他的所有,古典音乐就如那扇充满阳光的窗,给他温暖和力量。直到去世之前,阿璞围绕音乐创作了4000多幅作品。

导览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星海音乐厅)

对于本次“大地之歌——阿璞绘读马勒作品展”,策展人周鲒介绍,近两年,包括星海音乐厅在内的很多机构都在不断地推动阿璞的音乐绘画展览,阿璞的展览、阿璞的故事在不断地发酵、流传。“为什么我们要去讲阿璞的故事?”他动情解释,“因为这份艺术能够带来温暖和力量,犹如太阳的光,而它,源自于一个在逆境中挣扎求生的青年。”在他看来,星海音乐厅公益艺术项目“音乐陪伴计划”的口号——“音乐的世界里,不孤单”,就是星海音乐厅发出了温暖有力、如同太阳的光:“它能让这个城市所有对古典音乐有感情的人,都不孤单。”

星海音乐厅展览现场。(图片来源:星海音乐厅)

阿璞父母:

画作走进音乐厅,他生前想不到

“阿璞在少年宫做助教的时候,我们的孩子是他的学生。”在展览上,不止一名家长走过去与阿璞的父母问好。据悉,参加导览活动的这些特殊青少年在美术老师的引导下长期绘画,受益于艺术带来的自我成长和能力的提升。他们中的一部分,也曾受教于阿璞。

参观活动后,大家共同走进交响乐演奏大厅,观摩了当天的2021广州马勒作品展演:《第七交响曲》音乐会彩排,从阿璞的绘画到现场的交响乐,全方位感受马勒的音乐世界。著名指挥家夏小汤在彩排观摩后更来到观众席前,与大家分享马勒对音乐的理解:“马勒第七交响曲给人们一种感觉,音乐是悲剧的,一直是往下走的,但是走到底却是能给人以希望。”

在阿璞爸爸看来,自己的孩子也有可能给更多人带来希望:“我希望他是一盏明灯,尽量照到更多人。”

阿璞妈妈表示:“能在音乐厅里展出自己的绘画作品,这是阿璞生前想不到的,他一定会好开心!”阿璞妈妈说,儿子一直说,自己希望在社会留下一些痕迹,希望作为“一个不被看好之人”,能够“成就无人能及之事”,这句话是他一生的座右铭。“希望阿璞的画能激励更多不同的人群,能让他们更珍惜生命,珍惜自我的价值。”

据悉,“大地之歌——阿璞绘读马勒作品展”从即日起至1月26日在星海音乐厅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