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举办第五届“千年羊城•国际南沙”阅读节
2021-12-03 17:53: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 通讯员 胡志桥)近日,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指导、广州市南沙区教育局主办、广州市南沙区教育发展中心承办的第五届“千年羊城•国际南沙”阅读节在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湾区实验学校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小学举行。本次阅读节以“羊城大潮涌•南沙别样红”为主题,以红色经典阅读和全科阅读为关键词,全景式呈现了一年来南沙区阅读工程取得的丰硕成果。活动期间,邀请了文化大家、文艺界名人、教育专家等助阵,共享阅读盛宴。本次活动面向南沙区教育界同仁、学生、家长同步直播,参与线上活动的达10435人次。

阅读节上,两节基于红色经典深度阅读的全科教学课例深受关注和好评。湾区实验学校的《红星照耀中国》全科阅读示范课用主问题统领,分议题回答,由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6位老师共同完成;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小学围绕红色人物“冼星海”开展音乐剧改编和展演的项目式专题学习,展示课例为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小组汇报活动。两节课立足学生学习和成长的真实情境,让学生深度参与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过程,在学习活动中展现其思维过程和学习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阅读节活动主场外场呼应、线上线下共鸣,外场是来自全区中小学生的上千份红色经典全科阅读学习成果展示,线上还有全区70余所中小学校联动奉献的学生书法绘画创作展演。

近年来,南沙区以阅读能力提升工程为抓手,引导广大师生“好读书,读好书”,在全区掀起了校园阅读、全民阅读的热潮。2017年,南沙区教育局举办了首届“千年羊城·国际南沙”阅读节。四年来,从以语文、英语阅读为主发展到全学科阅读,以阅读普及为突破口,加强优质阅读资源供给,推广阅读教学法,撬动课堂教学变革,促进阅读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提高学生阅读素养,助推书香校园和书香社会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