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学霸”让奥运冠军教头张洁雯很有成就感
2021-12-02 21:59: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在市长杯大中小学校羽毛球赛颁奖结束后,作为颁奖嘉宾的奥运冠军张洁雯脖子上挂满了冠军奖牌。在本届市长杯中,中山大学在高校组四个项目中,收获了男单、女单和女团三项冠军。2016年9月,张洁雯成为中山大学体育部的一名羽毛球老师。五年后,她带领中大羽毛球队,成为“大赢家”。

“这次拿到三个单项真的是意料之外,原本我们的目标只有女团,女单和男单都没想过,因为市长杯我们派出的都是小队员。”在接受采访时张洁雯如是说。中山大学羽毛球队的队员并没有特长生,“他们都是普通高考生,都是‘学霸,每周只有三次训练,由于学生来自各个校区,训练只有周六周日人比较齐,周二的训练人不太齐。”张洁雯介绍称,队员们的训练需要克服诸多困难,“我们的经费有限,训练器材都是自费,像深圳、珠海过来的同学周末要坐校巴或者高铁来训练,有时要过夜就只能看看同学宿舍有没有空位,实在没有就只能自己花钱住学校附近便宜的旅馆。但他们还是很坚持,也很刻苦。”张洁雯表示,中大的羽毛球氛围很好,教职工以及学生都很喜爱打羽毛球,因此羽毛球队时常连训练场地都要靠上网“抢”。

奥运冠军张洁雯的冠军团队。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摄

相比起训练要排除万难,能挤进中山大学羽毛球队当然更非易事。“我2016年刚来中大的时候,也曾经彷徨过。在2019年下半年开学的那个学期之前,球队的管理还是比较松散的,在那之后,我们羽毛球队开始有了队规和奖惩制度,球队也逐渐成形。”让张洁雯意外的是,有了这些规章制度后,羽毛球队突然成为了招收新成员的热门,“可能学生会觉得,越难进,越是彰显能力吧。”近两年,每年新入队的名额只有6~10人,“每次都有六七十人报名,不想辜负学生的热情,更不想漏任何一个好苗子,所以招新会设好几个环节考察队员,所以每次招新都很累。”

所幸,中山大学羽毛球队在张洁雯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无论在省赛或是市长杯都取得不俗的战绩。当沉甸甸的金牌挂在张洁雯的脖子上,她心里满是成就感,“自己的学生拿牌跟自己拿牌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他们都是普通大学生,通过努力一点点进步,我能感受到他们对我的信任。通过省赛、市长杯,我看到他们的进步,以及越来越果断自信,这也给予我很多成就感。”

对于未来,张洁雯表示,希望像园丁一样,将自己对羽毛球的知识和理解教给一批又一批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