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行远——王肇民水彩体系传承展”近日开幕
2021-12-01 23:10: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 通讯员 李偲毓)2021年11月30日-2022年2月27日,由广州艺术博物院、广东美术馆和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共同主办的“大道行远——王肇民水彩体系传承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展出。

《两个大叔(之二)》109cm×79cm,2018。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通讯员 李偲毓 摄
李小澄《盛世和弦》109cm×26cm×4。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通讯员 李偲毓 摄

首次提出“王肇民水彩体系”概念

展览分为两个重要板块:首先以专馆的形式,重点陈列了王肇民的30余幅各年代经典水彩作品,这是继2019年广东美术馆《伟大的风格——王肇民艺术研究展》之后,王肇民画作的又一次集中、公开亮相。

展览另一板块,综合呈现了苏家芬、李小澄、黄增炎、龙虎、李燕祥、许以冠、方晓龙、陈朝生、陈海宁等艺术家作品。他们当年都曾是广州美术学院的学生,有的直接师承于王肇民,有的则间接受到王肇民艺术的熏陶。由于这种传承关系的存在,以王肇民为开创者,以包括上述画家在内的追随者为后继力量,构成了现代中国美术史上一个重要的存在——“王肇民水彩体系”。这是一个开放、动态的体系,它超越了对王肇民的技巧、画风的因袭模仿,而是在对于“品格”的坚守之下,实践出在先生艺术理念指引下的新创造。

把水彩画创造出前所未有大格局

王肇民的水彩画,笔触坚定有力,色彩纯净大胆,画面结构稳固,具有油画般的色彩感染力和雕塑般的质感与量感,又融入国画的笔意与诗性,体现出简洁凝练的自然韵味及苍劲浑厚的艺术境界。

王肇民挖掘出了水彩画未曾被发现的潜在表现力,突破了水彩画传统模式的限制,极大地丰富了水彩画的艺术语言,将水彩画从明快的“轻音乐”发展成为雄壮的“交响乐”,使“小画种”恢复到“大画种”的应有地位并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大格局,为水彩画的发展开辟出一片新天地,形成一种“中国式水彩画”,成就卓著,影响深远。2017年“广东美术百年大展”评出百年以来二十一位“广东美术大家”,王肇民名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