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摇滚、“破次元”国乐,广州新年演出“会玩”!
2021-12-01 22:54: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2021年来到最后一个月,在辞旧迎新之际,不妨用一场“艺术大餐”犒劳下自己。今日,广州大剧院公布新年演出季排期,从2021年12月12日至2022年1月20日,广州大剧院将上演16台28场艺术演出,其中,谭盾、方锦龙、李飚、许忠这四位享誉国际的中国音乐家带来五台风格迥异的新年音乐会;经典芭蕾《天鹅湖》《胡桃夹子》、爆款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也都将再度与观众见面;正版授权的迪士尼嘉年华音乐会则将呈现11部热门动画的经典曲目,熟悉的旋律和影像一定给你带来各种“回忆杀”。

谭盾《交响摇滚·巴赫宇宙》音乐会。图片来源:广州大剧院

关键词:大师助阵

2020年的最后一天,国际知名指挥家、作曲家谭盾用《敦煌·慈悲颂》陪伴羊城观众跨年。2021年12月26-27日,谭盾则将携手著名的原生态摇滚乐队杭盖乐队、琵琶演奏家韩妍、唢呐演奏家刘雯雯及长沙交响乐团来穗,共同呈现《交响摇滚·巴赫宇宙》音乐会。谭盾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生态保护和非遗传承,以及东方、西方文化的融合与对话。这场演出就将通过原生态音乐,与古典之父巴赫实现“超时空对话”。

方锦龙《斗·乐X二次元》新年视听音乐会。图片来源:广州大剧院

方锦龙是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更是国乐“破圈”的“流量担当”。 2019年末,方锦龙曾和新九州爱乐乐团在B站跨年晚会上,把新潮国乐推上了热搜,以上亿次的点播量成为B站必看经典。12月28日,他将携新九州爱乐乐团带来《斗·乐X二次元》新年视听音乐会,用最懂年轻人的方式,演绎“很酷、很炫、很燃、很时尚”的国乐。为配合此次演出,《无论西东——方锦龙中外古乐器珍藏展》也将在12月开幕。

李飚是世界古典音乐界少有的能够同时成功胜任指挥和打击乐独奏的艺术家。12月29日,他将执棒北京交响乐团,联袂钢琴家万捷旎,为广州观众带来《悦聆中西——岁末华章新年交响音乐会》,音乐会将演绎《狂欢节序曲》《火鸟组曲》以及选自《假面舞会》组曲的美妙旋律,还有大气磅礴震撼人心的钢琴协奏曲《黄河》。

上海歌剧院院长、意大利维罗纳夏季音乐节、歌剧院首席指挥许忠将带领上海歌剧院庞大的演出阵容,于2021年最后一天接连上演两场中西音乐史诗。12月31日的第一场音乐会的重头戏是西方音乐史上的不朽杰作《布兰诗歌》,第二场音乐会将演绎气势磅礴、振奋人心的大型声乐套曲《黄河大合唱》,后者也是上海歌剧院名声赫赫的交响合唱保留曲目。

辽宁芭蕾舞团《天鹅湖》。图片来源:广州大剧院

关键词:必看舞剧

年末怎么少得了广州观众爱看的经典芭蕾舞剧?12月24-25日,广州芭蕾舞团将上演《胡桃夹子》,该版芭蕾舞剧特邀韩国著名编导刘炳宪,在保留原作音乐性与艺术性的基础上,以国际视野和现代审美意识重塑经典。2022年元旦假期期间,辽宁芭蕾舞团将带来《天鹅湖》,由明星舞者敖定雯、王占峰、张海东等领衔主演。这版《天鹅湖》由“世纪舞者”马拉霍夫为辽宁芭蕾舞团量身定制,无论是独舞、双人舞还是群舞,都新颖独特、亮点不断。

爆款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图片来源:广州大剧院

除了西方芭蕾,由上海歌舞团创排的原创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将于2022年1月7-9日第四次在广州上演,足见广州观众对其的喜爱程度。前三次没有抢到票的观众,这次不能再错失了。

迪士尼嘉年华音乐会。图片来源:广州大剧院

关键词:经典旋律

12月12日,在由华特迪士尼官方正版授权的“迪士尼嘉年华音乐会”上,深受观众喜爱的《冰雪奇缘》《狮子王》《美女与野兽》《阿拉丁》等多部经典动画中的主题曲和配乐将悉数登场。音乐会邀请到多位当下活跃的优秀音乐剧演员,以全英文演唱,力求呈现最原汁原味的舞台。

12月16日,长影乐团将带来《光影旋律》2022新年中外电影视听音乐会。长影乐团是新中国第一支国家级电影交响乐团,成立于1947年。这次的电影主题音乐会,将带来《上甘岭》《刘三姐》《铁道游击队》等经典电影的主题曲和配乐,更有《泰坦尼克号》《勇敢的心》等奥斯卡经典影片配乐。

12月30日,著名指挥范妮携上海爱乐乐团和知名音乐剧演员扎西顿珠、周惠怡,呈现《记忆中爱的旋律》上海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该场音乐会编排集合了音乐剧选段、轻歌剧序曲、电影配乐、古典音乐、流行音乐等元素,将带来一场风格多元、经典欢快的岁末音乐盛宴。

吴虹霓独唱音乐会。图片来源:广州大剧院

其他重要看点:

●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声乐大赛金奖得主、英国皇家歌剧院的签约歌唱家吴虹霓12月19日将在广州大剧院举办她的独唱音乐会。这位国际乐坛当红女中音将演绎马勒的《青春时代之歌》《少年魔角》等代表作品,以及8首理查·施特劳斯声乐作品精选。

“国字头”院团继续来访:2022年1月15日,中央民族乐团将上演音乐会《泱泱国风》,上演多部具有代表性风格的现代大型民族音乐作品;1月19-20日,中央芭蕾舞团则将带来“镇团之宝”《红色娘子军》。

沉浸式互动亲子演出:12月31日-2022年1月1日,三位打击乐演奏家携创意亲子音乐会《敲开心》陪大小朋友一起跨年,将剧场被转化成一个大大的“声音游乐场”。1月14-15日,来自西班牙的“神笔马良”将跟他画笔下的好朋友们,上演一出互动性极强的多媒体动画剧《猫飞狗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