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杨克畅谈新诗创作:“写诗更多靠的是情怀”
2021-12-01 23:01: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 通讯员 朱英豪)近日,著名诗人、中国诗歌学会会长、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杨克诗集《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出版,获得广泛关注。

11月27日下午,“大师下午茶”活动邀请诗人杨克来到广州购书中心,以“楔入湾区元素 赓续中华文脉”为主题,结合新作,分享他的个人创作经验与诗歌观点。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举办。

“大师下午茶”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杨克最新诗集《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主要收录了他近四年的创作成果。所收作品情感真挚,贴近现实,体现了当代中国昂扬向上的发展步履,精准表达了普通人的生活、情感与精神面貌。

在活动现场,杨克朗诵了诗集同名诗歌《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并介绍了这首诗的创作背景。杨克说:“这首诗作于2006年,在这之前我写了很多诗,多是内心的独语和梦呓。那时候,我觉得在这些之外,还应该写土地、苍生等更为广阔的事物。”《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发表后迅速传播,不仅在“新年新诗会”等大型晚会作为朗诵节目表演,还被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诗歌爱好者们在网络平台上大量诵读,相关链接达四十余万条。

“写诗不单纯是一种技术,更多靠的是情怀。”杨克说道。这种情怀使得他的诗歌始终与时代保持着同步脉动。《在商品中散步》《天河城广场》等作品敏锐捕捉了现代商品经济大潮到来时的时代截面。诗作《人工智能美少女》《在华强北遇见未来》将诗人的人文关怀延展到了数字化时代。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不断探索互联相通的新路径,经济、文化等方面交流日益密切。在这一背景下,杨克诗歌的视野更为开阔,加入了大量的湾区元素:如诗作《听见花开》选取了大湾区各城市市花作为意象,生动展示了大湾区11个城市百花齐放、“潮起正扬帆”的多彩面貌;而另一篇代表作《大湾区的天空》则从区域内的机场与航班密度这一独特角度,形象地展示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壮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