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全省艾滋病治疗成功率达98.1%
2021-12-01 22:29: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粤卫信)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当天上午,广东省卫健委和广州市卫健委联合在海珠区晓港公园举行“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在海珠区晓港公园举行。通讯员供图

艾滋病检测量比去年增加两成

近年来,广东省为加强艾滋病高危和重点人群哨点监测,设立119个艾滋病监测哨点。同时,不断扩大全人群监测覆盖面,全省建有2590个艾滋病检测实验室,2021年1-10月全省艾滋病检测量约173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0.3%。

截至2021年10月底,全省累计报告现住址在广东省的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78229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6005例,艾滋病病人32224例。2021年1-10月全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8844例,其中感染者6131例,病人2713例。

母婴传播是婴儿感染艾滋病的重要途径,近5年全省99%以上的住院分娩孕产妇接受了艾滋病免费筛查项目,从2017年至今,广东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6.84%降至1.87%,近5年全省避免了527例儿童因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

现场进行互动小游戏。通讯员供图

中老年人患病率有所增加

“当前,我省艾滋病疫情呈现四个特点。”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一是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但部分地区和人群疫情比较严重;二是传播途径以异性传播为主,同性传播所占比例维持较高水平;三是60岁以上高年龄组病例占比呈增长趋势;四是外省籍流动人口病例所占比例高。

而广州市艾滋病疫情也呈现出相同的特点,据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部部长韩志刚介绍,广州市艾滋病疫情,最近几年基本比较平稳,主要危险人群是男男同性人群,性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占到98%,其中同性性传播约有60%。他特别指出,最新疫情报告发现,近三年来,广州50岁以上中老年人艾滋病患病率增长,从原来的10%增长到18%左右,老年人艾滋病感染主要以男女性传播为主。

记者从广东省卫健委了解到,有老年人是通过跳广场舞认识多位性伴侣感染上艾滋病,也有老年人退休后网络上约性伴侣,感染上了艾滋病。

谈及老年人艾滋病患病率增加的原因,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何蔚云表示,“这与艾滋病检测量大幅度提高,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关系密切”。近年来,广州把艾滋病检测项目纳入老年人常规体检中,广州全部社区服务中心、卫生院都开展了免费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服务,方便老年人进行检测。另外通过一系列宣传,老年人对艾滋病的认识也进一步提高,积极主动参与检测中来。

艾滋病治疗成功率达98.1%

得了艾滋病能治好吗?何蔚云告诉记者,控制艾滋病最好的措施,就是一发现就立即参与治疗,一旦检测出阳性,特别确诊阳性,及时通过医生转介到定点医疗机构开展治疗,及时治疗可以有效控制疾病发展,让患病人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据介绍,艾滋病,是由于感染艾滋病病毒引起的免疫功能受到严重损害的传染病。艾滋病病毒会导致人类免疫功能受损甚至崩溃,无法消灭入侵人体的病菌,进而出现各种机会性感染和肿瘤等,最终导致死亡。目前,没有治愈艾滋病的药物和方法,但是实施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可有效抑制病毒复制,降低传播危险,延缓发病,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减少艾滋病病毒传播。在中国,艾滋病人可以获得免费抗病毒治疗。

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皮肤性病专家罗权告诉记者,近年来,门诊中患有艾滋病、梅毒、淋病等性病的老年人就诊者逐渐增多,他们一般是通过体检以及其他疾病住院检查发现患有性病,虽然发现时间相对没有那么及时,但是一经发现,都会积极治疗。

截至2021年10月底,全省在治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67000余人,治疗覆盖率、治疗成功率持续增高。2021年1-10月全省治疗成功率升到98.1%,居于全国先进水平。

科普链接:

老年人如何预防艾滋病?

1.无保护的商业性行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很大;

2.坚持在每次发生性行为时全程、正确地使用安全套是预防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的最有效、最便捷的方法;

3.若发生可能感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72小时内使用暴露后预防用药可减少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风险,越早越好;

4.滥用路边摊无名“壮阳药”百害无益。

哪些人需要做艾滋病检测?

1.艾滋病感染者的配偶或性伴侣;

2.有高危性行为史,发行1次或多次未使用安全套的异性性行为或同性性行为;

3.在非正规医疗单位拔牙及纹身者等人群。

去哪里做艾滋病检测?

可以免费到区疾控中心进行艾滋病咨询和检测;也可以通过“查呗”微信小程序,线上免费预约,广州已有17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预约系统;或者自费到医疗机构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