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来广东消防抢救疏散遇险群众13.1万余人
2021-11-30 21:40: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粤消宣)11月3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上了解到,三年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平均每4分半钟投入一场战斗,经受住了41.4万多场战斗考验,成功抢救疏散遇险群众13.1万余人。

会上,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张明灿介绍,三年来广东消防着眼“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全省分类分级打造37支地震救援专业队、174支抗洪抢险专业队,建实建强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大型城市综合体、石油化工、森林火灾、山岳救援等6类专业救援力量,“一专多能、专常兼备”作战力量体系基本构建,防台抗洪核心圈、响应圈、增援圈“动态三圈”作战机制建立健全。

同时,开展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型综合体、石油化工灭火救援新型作战编成推广工作。开展全省跨区域实战演练32次,作战基础进一步夯实。参加全国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6个项目中获1个单项第一、2个单项第二,4个优胜奖,综合成绩在全国名列前茅。

三年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平均每4分半钟投入一场战斗,经受住了41.4万多场血与火、生与死的战斗考验,成功抢救疏散遇险群众13.1万余人,确保了全省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火灾起数、伤亡人数持续大幅下降。

张明灿介绍,在珠海长炼“1.14”石化爆炸事故中,消防员冒死冲进爆炸核心区,徒手关阀60余个,成功堵漏,避免了更大范围的爆炸及人员伤亡。在河源“6.10”抗洪抢险救援中,消防员为争取早一分钟解救被困人员,跳进湍急的洪水,舍生忘死、奋勇泅渡,抢在洪峰到来之前成功转移300多名群众。

三年来,广东消防工作先后2次在国务院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被评为优秀,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总队党委和工作先进总队,21个集体被地方党委政府记功,54个集体、65名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消防员张志添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消防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