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教融合发展 数字创意产业专家学者开展同台研讨
2021-11-30 18:54: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林怡如)“赋能·超越——2021国际数字创意设计教育论坛”于11月26日至29日在广州从化生态设计小镇举办。论坛邀请海内外数字创意产业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聚焦数字创意产业产教融合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同台研讨。


论坛现场。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促进了供需精准匹配,给现代数字创意产业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在此背景下,国际数字创意设计教育论坛为科技界、设计界、教育界多方协同搭建平台,促进彼此跨界整合资源。 

本次论坛由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产品设计专门委员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科技设计分会、广东省高职教育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粤港澳数字创意职业教育产教联盟主办,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承办,汇集众多海内外顶尖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促进数字创意产业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积极推动中国职业教育与国际接轨。


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执行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卢坤建致辞。通讯员供图


开幕式上,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执行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卢坤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等领导致辞。他们充分肯定了数字技术对现代数字创意产业的价值与重要性,期待本次论坛对助推数字创意产业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发挥积极作用。开幕式现场还发布了《数字创意产业调研报告》《中国厨卫电器现状及用研分析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12位来自高校、产业、行业的知名国内外学者围绕数字创意产业发展、产教融合模式、科技与设计创新等热门议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研讨。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深度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率先开展创意设计与数字技术相融合的专业(群)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政校行企多元办学新模式,与行业标杆企业开展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共建研发中心和产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