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奖公布提名,《悬崖之上》获7项提名
2021-11-29 18:27: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11月29日,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公布提名名单。《中国医生》《守岛人》《我和我的家乡》《我的姐姐》《革命者》《悬崖之上》入围最佳故事片。张艺谋导演的《悬崖之上》共获得最佳导演奖、最佳摄影等7项提名,成为本届金鸡奖收获提名最多的电影。而广州出品电影《中国医生》也获得3项提名,其中饰演陶峻医生的朱亚文获得最佳男配角奖提名。


“陶峻医生”朱亚文获提名

《中国医生》由广东博纳影业传媒有限公司、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湖北长江电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领衔出品。今年7月9日公映后口碑票房双收,最终以超过13亿元的总票房成为电影暑期档票房冠军,同时刷新了“广州出品”影片的最高票房纪录。

该片由刘伟强执导,灵感来自2020年钟南山院士坐着火车前往武汉抗疫一线,在餐车上闭目养神的照片。2020年5月,广东博纳影业传媒有限公司正式宣布落户广州。《中国医生》成为博纳在广州设立粤港澳大湾区总部之后推出的首部力作。

此次金鸡奖提名名单中,《中国医生》获得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和最佳音乐3项提名。据悉,陶峻这一角色原型,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桑岭。朱亚文在演绎陶峻这个角色之前,有来广州观察桑岭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状态,仔细揣摩人物特点,最终朱亚文在《中国医生》中给观众演绎了一个性格爽快医术高超的医生形象。如今朱亚文将与《八步沙》刘培清、《我的姐姐》肖央、《一秒钟》范伟以及《怒火·重案》谢霆锋一起竞争最佳男配角奖。

本届金鸡奖除了《中国医生》,还有三部广州出品电影获得提名,包括入围最佳纪录/科教片奖的《棒!少年》、入围最佳戏曲片的《南越宫词》,以及入围最佳剪辑的《拆弹专家2》。


易烊千玺再度入围最佳男主角

最佳导演方面,张艺谋凭借《悬崖之上》获得提名。张艺谋上一次入围金鸡奖最佳导演,还是2004年《十面埋伏》。不过张艺谋早就凭借《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和《英雄》拿过3次金鸡奖最佳导演奖。此外,他还凭借《黄土地》拿过金鸡奖最佳摄影奖、凭借《老井》拿过最佳男主角、《红高粱》《秋菊打官司》和《我的父亲母亲》也拿过最佳影片奖。这拿奖数量和“跨度”,鲜有同行能和张艺谋相比较。他这次最佳导演奖的对手,包括《没有过不去的年》尹力、《1921》黄建新&郑大圣、《送你一朵小红花》韩延、《刺杀小说家》路阳。

最佳男主角的入围者,包括《悬崖之上》于和伟和张译、《守岛人》刘烨、《我的父亲焦裕禄》郭晓冬以及《送你一朵小红花》易烊千玺。这也是易烊千玺继去年凭借《少年的你》入围该项目之后,连续第二年获得提名。

最佳女主角入围者,包括《送你一朵小红花》刘浩存、《再见吧!少年》刘敏涛、《你好,李焕英》张小斐以及《我的姐姐》张子枫。

最佳女配角入围者,则有《我的父亲焦裕禄》丁柳元、《我的姐姐》朱媛媛、《你好,李焕英》刘佳、《1921》周也,和《随风飘散》索朗旺姆。

据悉,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2021年12月28日-30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届时赛果将一一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