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广州大戏节闭幕 青年原创戏剧展现多元创意
2021-11-28 19:48: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 麦锦婷)11月28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广州市戏剧家协会承办的“第十六届广州大学生戏剧节暨第九届青年非职业戏剧节”(以下简称“大戏节”)在广州话剧艺术中心U13戏剧空间举行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现场颁发了“最具创造力戏剧奖”“优秀综合表现力演出奖”“综合表现力演出奖”“戏剧追求奖”等团体奖项,以及“优秀非职业戏剧人”的个人奖项。

颁奖典礼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获奖剧目《钟情》。主办方供图

“大戏节”是广州的大学剧团和青年戏剧爱好者们非常熟悉的戏剧盛会,今年迎来第十六届。本届“大戏节”于10月启动报名,11月初开展初赛,赛事启动便收到了71个剧目的报名,作品来自珠三角及北京、武汉、澳门、西安、南宁、重庆等多个地区及城市,最终有18部优秀作品进入决赛。

“大戏节”决赛评比于11月22日至27日在广州话剧艺术中心U13戏剧空间举行,赛事通过现场展演的方式,经由评委点评及实时打分决出名次。比赛综合评估剧目的剧本、导演、表演等方面的整体呈现,最终评先出团体与个人奖项。

主办方介绍,参赛作品的类型不仅有传统的话剧表现形式,更有默剧、肢体剧、打击乐和舞蹈等创意元素的呈现或融合;作品取材和内容也更加多元,即有“向外”反思,关注时下如网络直播、网络暴力等社会议题,亦有“向内”思考,如探索人格成长、精神成长,分享亲情、爱情、友情于自我的生命历程中带来的种种感悟等。


第十六届广州大学生戏剧节暨第九届青年非职业戏剧节决赛获奖名单


大学生戏剧单元(团体奖)

最具创造力戏剧奖

广州新华学院艺术团广州校区话剧队《吒儿》

优秀综合表现力演出奖

华中科技大学戏剧团《老塞布鲁克镇》

综合表现力演出奖

西安外国语大学大鹅剧团《钟情》

戏剧追求奖

暨南大学暨幕剧社《虎》

汕头大学思凡戏剧社《只有一只蓝色的羊》


青年非职业戏剧单元(团体奖)

最具创造力戏剧奖

孩子马戏团《没有过去的女人》

优秀综合表现力演出奖

广州子不语剧团《请问我可以吃掉你吗?》

综合表现力演出奖

生白剧场《飞鱼2:深海》

朱爷默剧工作坊《修理工也疯狂》

戏剧追求奖

龙门话局工作室《乱炖马骝紫》

智仁实验剧场《面影》

二重房间剧团《糖果屋、黑暗森林与记忆面包》

吾见实验公司《真的有人》


优秀非职业戏剧人奖(个人奖)

生白剧场《飞鱼2:深海》:钟向霖(导演)

二重房间剧团《糖果屋、黑暗森林与记忆面包》:叶靖雯(演员)

智仁实验剧场《面影》:肖智仁(导演)

广州子不语剧团《请问我可以吃掉你吗?》:王瑞辉(演员)

孩子马戏团《没有过去的女人》:路东川(编剧)、付馨阅(演员)

暨南大学暨幕剧社《虎》:李涵(编剧)、胡智芯(编剧)

华中科技大学戏剧团《老塞布鲁克镇》:段心玫(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