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海峡两岸(粤台)高等教育论坛顺利举行
2021-11-27 21:22: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广大宣)11月26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台湾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海峡两岸(粤台)高等教育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广东的广州大学、台湾的中华大学两个会场举办。本届论坛以“普及化时代的海峡两岸高等教育”为主题,吸引300多名高校校长、专家学者、部门负责人、青年代表等参与。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教授致辞。通讯员供图

开幕式上,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高等教育作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应积极承担起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使命,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培养人才、创新科技、服务社会、传承文化、国际交流合作的功能作用,以及高校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优势,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更好助力我国打造世界高等教育中心、人才中心、科学中心、知识中心和创新高地。

论坛上,广州大学副校长吴开俊教授、中华大学校长刘维琪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教授、东莞城市学院执行院长李树英教授、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教授、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何友义教授等嘉宾分别围绕“高等教育普及化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高等教育普及化与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发展高水平高等职业教育”等议题发表演讲、展开研讨。

广东会场。通讯员供图

最后,刘维琪及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汤贞敏研究员分别作论坛总结发言。“海峡两岸都已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随着高等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整个高等教育生态随之面临许多新机遇与新挑战,这需要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汤贞敏表示,跨入普及化时代的海峡两岸高等教育,应以人才培养质量的更大提升作为首要追求,加快调整优化高等教育体系结构,促进两岸高校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协同创新,打造两岸人文交流合作品牌项目,共同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魅力,共同走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

优秀论文颁奖。通讯员供图

据悉,该论坛迄今已连续举办16届,成为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品牌,为推动海峡两岸高等教育学术发展,提高海峡两岸高等教育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实践研究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本届论坛共收录高校专家学者、青年教师论文25篇,其中10篇被评为优秀论文。

“两岸生态农业全循环经济链实践示范基地”揭牌。通讯员供图

现场还举行了广州大学“两岸生态农业全循环经济链实践示范基地”揭牌仪式。第十七届海峡两岸(粤台)高等教育论坛将由龙华科技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