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公司政务云总裁王景田:共同为数字政府做好服务
2021-11-27 21:18: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11月26日-27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举行。腾讯公司政务云总裁王景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近年来深度参与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在攀登数字政府“高峰”的过程中,希望大家共同合作,为数字政府做好服务。

王景田介绍,腾讯的数字政府业务是从广东省起步的,早在2017年,广东省政府牵头组建了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腾讯也深度参与其中。

“我们把政务服务搬到了移动端。原来办事要么去办事大厅,要么在家用电脑,但是现在我们可以在手机上去办,也就是‘粤省事’。”王景田说,通过“粤省事”平台,带动了全国政务服务移动化的浪潮,几年下来,全国很多省份都陆续建设了政务服务移动化的入口。此外,腾讯还助力政府为广东省的企业打造了“粤商通”平台,为企业专门提供相关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基于政务微信,助力政府打造“粤政易”平台,为公职人员提供了政府内部高效协同的平台。近期,结合全国数字政府建设的趋势,结合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助力“粤治慧”平台建成,推动了广东省全省一网统管业务的进展。

在疫情防控中,也少不了数字政府的作用。比如不断在健康码上投入人力和物力,以应对疫情防控不断新增的需求。很多老人不太习惯用智能手机,现在通过刷身份证也可以调用健康码。

“现在我觉得数字政府建设应该到了2.0时代,2.0时代有很多很好的趋势,一个是智能化的手段会得到大幅度提升,比如语音识别技术,包括智能客服问答的技术,还有物联网技术的深度应用,这是下一个热点。”王景田认为。此外,下一步要在数据要素的流动和深度的价值挖掘方面下功夫。

王景田也坦言,目前离数字政府的高级阶段还是有一段距离。下一步,也会跟市场上优质的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大家术业有专攻,各自发挥作用,共同为数字政府做好我们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