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广东省科协学术活动月启动
2021-11-26 17:53: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科记协)26日,第十九届广东省科协学术活动月在广东科学馆启动。活动月由广东省科协主办,全省各地市科协、省级科技社团将开展论坛、科普讲座、学术交流等一系列活动。

第十九届广东省科协学术活动月启动。通讯员供图

将开展1137项学术活动

据介绍,今年的学术活动月,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将围绕“改革开放 创新引领——共建湾区协同创新发展新优势”主题,开展学术年会、论坛、研讨会、报告会、讲座、学术成果展览等多种类型的学术活动1137项。通过这些活动,让广东省科技工作者广泛参与学术交流、展示良好形象,也让社会公众进一步走进科学、了解科学,形成学术创新的良好氛围。

启动的主会场上,聚焦新能源话题,广东省科协副主席吴创之作了《“双碳”背景下的新能源技术创新》的专题报告;华南理工大学的兰凤崇教授作了题为《新能源汽车技术进展与安全问题对策》报告;华大基因广东省总经理沈鸿光分享了《基因科技的创新与实践》。

启动仪式上,广东省科协对2021年科技社团综合能力评估结果进行了5星、4星级授牌。两年一次的科技社团综合能力评估,旨在引导科技社团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规范内容治理、提升服务能力、打造服务品牌,促进科技社团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今年共有127家省级科技社团参加评估,经过自评申报、第三方评估机构核准、评估领导小组审定,共评出21家科技社团为五星学会(协会),广东科技新闻工作者协会等25家科技社团获四星学会(协会)。

获得2021年科技社团综合能力评估五星学会授牌。通讯员供图
获得2021年科技社团综合能力评估五星学会授牌。通讯员供图

活动月已成为广东学术交流活动品牌

“广东省科协学术活动月”一年一次,每次围绕一个主题,由全省近200家省级科技社团、全省19个省市科协共同举办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

截至目前,这个一年一度的全省性学术盛会已成功举办了18届,成为具有专业性、广泛性、群众性的学术交流活动品牌,有力推动了全省学术活动的开展。据悉,全省各级科协和科技社团积极搭建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高水平学术活动,形成了一大批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品牌,为推动广东省学科发展、学术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家、学者进行演讲。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