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双目突然失明,竟是颅内肿瘤破裂出血
2021-11-25 00:50: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郑琳)近日,广州一男子双目突然失明,罪魁祸首原来是颅内长了巨大垂体瘤并突然破裂出血。幸好,广州医生及时手术切除肿瘤,才让他重见光明。

男子突然失明

检查提示双眼健康

今年58岁的田叔(化姓)家住白云区,从8月份开始,田叔就隐隐约约感觉右眼看东西有些模糊。一开始以为是年纪大,眼睛老花,便没有留意。然而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其右眼的视力急速下降。“不仅看不清眼前的东西,走路还总撞到旁边的人和东西。”田叔的爱人王阿姨(化姓)说道。

11月初,田叔发现右眼竟然完全失明了。急忙赶往附近医院检查,医生却告知眼睛非常健康,最终影像检查结果提示颅内鞍区有巨大占位性病变。11月10日,田叔在家属的陪同下,慕名来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11月11日,他突然说左眼也看不见了,我就慌了。”王阿姨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心有余悸。

肿瘤破裂出血

医生“摘瘤”重见光明

该院接诊的副院长鲁明结合患者的症状和影像检查资料,认为是垂体瘤的可能性较大。“应该是肿瘤突然破裂出血,必须尽快手术才能保住视力。”鲁明判断。于是,该院神经外五科团队急诊为患者在全麻下实施了内镜下鞍上肿瘤切除术,顺利“摘掉”了一颗大小为41mm×27mm×21mm的瘤子。术后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营养神经等对症和支持治疗后,田叔将于近日出院。

“重见光明了!两眼都看得见,视野也正常了。”王阿姨终于舒坦了一口气。

鲁明介绍,人体左右两根视神经在颅内鞍上从前向后穿行。当肿瘤逐渐向鞍上生长时,会接触到视神经并造成压迫。“压迫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出现视物模糊、视野受损等症状。”如果肿瘤体积较大,压迫视神经并破裂出血,就可能出现急性视力下降、视野缺损等症状,需要及时手术干预。

“如果发现视力下降,除就诊于眼科外,还要考虑到神经外科就诊,以排除鞍区相关疾病。”鲁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