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流感活动高于去年同期,专家:高风险人群要优先接种疫苗
2021-11-23 22:01: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天气转凉,流感高发季也随之而来。近日,广州市预防医学会首席专家王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秋冬季节,流感与新冠病毒同时流行风险高,新冠和流感叠加感染,或引起诊断、治疗、防控多重困难。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高风险人群要优先接种疫苗。

据国家流感中心官方网站发布的2021年第45周(2021年11月08日—2021年11月14日)流感监测周报数据同时显示,截至2021年11月14日,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自九月份以来、北方省份流感活动自十月下旬以来呈明显上升趋势,高于去年同期。目前监测到的流感病毒中B(Victoria) 系占绝对优势。

王鸣表示,流感和新冠这两种冬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都是可通过疫苗接种来预防。“越早接种,越早获得保护。”王鸣建议,儿童和老人都是容易受流感感染人群,越早接种,获得的保护越好。他表示,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证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免疫力低的老人和小孩应考虑优先接种。接种疫苗后,抗体可维持至少6个月、最多8~9个月,基本上覆盖完了在广东流感流行季节,现在接种疫苗正当时。

王鸣鼓励孕妇也接种流感疫苗,“孕妇从怀孕初期到后期都可以接种,接种后孕妇体内产生的抗体比较高,能够把自身抗体通过胎盘传给新生儿,让新生儿在比较长的时间都能对流感保持病毒的抵抗作用。”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种,三价灭活疫苗、四价灭活疫苗和三价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对于流感疫苗选择,王鸣说,家长不必过分追求某一类型疫苗,均可放心接种。不过减毒疫苗可能不适合部分特殊人群,因此在接种疫苗时,家长应向工作人员如实反映小朋友的情况,避免造成意外。

在广东全面推进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背景下,王鸣特别提醒未成年人接种疫苗周期。“在青少年群体中接种疫苗,我们一定要将新冠疫苗和孩子接种的其他疫苗进行时间上的错开,间隔上14天。”王鸣表示,特别注意新冠疫苗两针或三针之间的时间间隙,也可以合理穿插流感疫苗,不需要等到新冠疫苗全部接种完成,再进行流感疫苗的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