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韶高速靠椅山隧道顺利迎接路测“国检”
2021-11-21 19:41: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潘文芳)近日,广韶高速靠椅山隧道顺利迎接了2021年度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据悉,广韶高速在隧道外业整治、隧道内业资料整理、隧道现场检测交通组织等方面全力以赴,以迅速有效的应对措施、团结一致的迎检组织,得到了路网监测组专家的一致好评。

靠椅山隧道顺利完成2021年度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通讯员供图

迎检组两天完成了全方位摸查

靠椅山隧道全长2981米,是广韶高速线内最长隧道。此次作为全省唯一抽检的隧道,迎接2021年度国家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以下简称“迎路网监测”)。广韶高速专门制定了“迎路网监测”的工作方案,按照“迎路网监测”评分的主要内容和检查重点,进一步细化标准、分解迎检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全面做好迎检准备。

迎检期间,养护工人在隧道内有条不紊地忙碌,养护工程师们来回检查着隧道路面、防排水设施等;机电工程师们对照明设施、监控设施、消防设施等关键设施设备进行针对性的专项检查检测工作……短短两天时间,迎检组完成了靠椅山隧道的全方位摸查。

两天时间,迎检组完成了靠椅山隧道的全方位摸查。通讯员供图

采取交通管制多方协调护航迎检

11月18日,路网监测组开始进行路测工作,为配合外业检测工作安全顺利开展,广韶高速对北行靠椅山隧道实施全封闭,北行车辆借道南行靠椅山隧道行驶。路政大队兵分几路,前往事先设立的6个执勤点待命,各路政中队分别在各自的执勤点开展指挥疏导车辆、处置故障车、关注南行和北行车尾情况、利用无人机航拍等。 此次交通管制还使用了新引入的“预警精灵”“声光报警锥”“防闯入预警系统”“无人机”“电子智能工卡”组成的安全防护信息化设备,隧道内安装的道路交通安全智能化管理系统发挥着实时监控及预警作用,多维护航此次借道行驶以及路测的安全进行。

经过5天的检查,路网监测组专家肯定了此次检查中所发现的亮点,如建立了“隧道工程长期安全实体实验室”;研发应用了道路交通安全智能化管理系统;组建安全预警“五道防线”;完成了《营运高速隧道水泥路面抗滑性能衰减处治对策》研究和利用无人机自动巡检辅助开展隧道经常性检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