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信中学迎百年校庆! 文创产品卖断货
2021-11-21 17:06:14

今年,广州市执信中学迎来建校100周年。11月21日,广州市执信中学举行了建校100周年庆祝活动。各界校友、家长代表等欢聚一堂,共庆母校百年校庆。活动当天,筹建两年的执信校史博物馆,以及由中国古代戏曲研究大家黄天骥撰写的《百年执信赋》石刻作品等一同揭幕。


文/信息时报记者 丘敏华

图/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校友捐献文物

历时两年建成校史博物馆

11月21日上午,执信校史博物馆揭幕。据了解,校史博物馆是执信建校百年的重点工程之一,从2019年9月开始筹建,历时两年,是学校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校史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

校史博物馆建于百年建筑厚德楼之中,分为上下两层,有八个展厅,通过大量翔实的文字、图片、实物和多媒体史料,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示了朱执信先生光辉的一生以及学校一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客观记述了学校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凸显学校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广州乃至华南地区教育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众多校友参观执信校史博物馆。

校长何勇介绍,校史博物馆的建设,得到广大校友、老师的大力支持,为博物馆捐献了很多珍贵的校史文物,提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执信先生的后人以及番禺区博物馆,借出了执信先生书房中的家具给博物馆展示。

何勇说,学校将不断加强对校史的研究,深入挖掘执信文化的独特内涵,守护好执信人的精神源泉,充分发挥好校史博物馆的综合功能,把它打造成为展示学校成就的重要窗口、激励师生成长的重要资源、连结师生校友的重要纽带,以及进行校史教育和人文教育的生动课堂。

黄天骥为执信作赋

483字纵贯百年历程

校庆活动上,《百年执信赋》石刻作品揭幕,引来众多校友观赏。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天骥为百年执信作赋,全文483个字,以历史的高度纵贯执信中学百年历程,凸显执信中学在中国教育改革中傲立潮头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现了百年执信的悠久历史与深厚文化底蕴。著名文史学者、书法家林雅杰为执信挥毫书写了《百年执信赋》,两位老先生的文法珠联璧合,镌刻于石上,成为执信一景。

之所以与《百年执信赋》结缘,黄天骥笑言,这是由他的夫人,也是执信中学1953届校友冯卓然牵线,“我也算是执信中学的女婿,所以学校邀请我来写赋,我当然要书写。”他认为执信很了不起的地方是,一直坚持全面素质教育,很符合当前的教育思想。他说,太太当年在执信中学毕业后,考入中山大学并进入舞蹈团,这得益于当时执信中学的美育,“我既代表太太感谢母校,也感谢执信给我一个好伴侣”。

当天上午,林蓝画作也一同揭幕。林蓝是广东画院院长,也是执信家长,这幅画作由林蓝一家三代人为纪念执信中学百年一起挥就而成。林蓝画作是一幅红红火火的木棉花。林蓝介绍,红棉花是广州的市花,有英雄之意,“我们希望作一幅画,去纪念百年来不懈奋斗的革命先烈,也体现为中国未来不断奋斗、不懈努力的人们”。

向工作超过30年的教职工颁发“执信终身贡献奖”。

众多校友返校打卡拍照

文创产品卖断货

在庆祝建校100周年大会暨文艺演出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硕贤向执信百年校庆赠送书法作品。此外,学校向为执信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校友和社会热心人士颁发感谢状;向工作超过30年的教职工颁发“执信终身贡献奖”;为历任校领导颁发“执信特殊贡献奖”。《广州市执信中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封揭幕,将珍藏在执信校史博物馆。执信师生还奉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执信师生奉上精彩的文艺演出。

在文创展区,人气十分火爆,共有10个摊位,分别由校友以及在校学生负责,“执信校门”雪糕、青蛙帽、校服熊等文创产品热卖,不少产品还早早卖断货。

校园里,众多校友打卡拍照。1986届校友蔡建华在执信中学度过了初中、高中,如今从事医护工作。她告诉记者,每年校庆都会回来看一看,在这次的百年庆典,特意找裁缝师傅按照自己当时的校服样子,定制了一套一模一样的。“扎上双马尾,穿上校服,仿佛又回到了当初的学生时光,这既是为母校庆祝,也是给自己的一份纪念。”

众多校友打卡拍照。

“在执信,我们留下了永久的青春记忆,传送着美好的执信心,我们身上都留下了深深的执信道路、执信风格、执信气派。”1980届校友、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肖海鹏说,无论何时,执信都有一大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他们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传承着执信的优良传统,为社会培养了无数的栋梁之材。“我们缘起执信,敬爱执信,感恩自信,我们为执信骄傲自豪。”

执信文创产品热卖。

未来目标

建设成为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国际化的现代卓越中学

广州市执信中学是孙中山先生为纪念杰出民主革命家朱执信先生于1921年亲手创办的一所纪念性学校。2017年底,该校成立广州执信教育集团,形成“四校区八成员校”的教育版图,影响力辐射广州八个区。

今年9月,执信中学落子天河,未来执信路老校区、水荫路校区将以初中为主,高中部将逐渐集中于天河校区,二沙岛校区作为国际交流与合作基地,致力做中西融合的国际教育实验先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何勇介绍,执信中学从2012年开始启动元培计划,探索培养创新人才的新途径,课程由执信中学和高校共同开发。学生可以跟着教授、博士生、硕士生一起做课题研究。成立研学小组,推动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

目前,元培计划已经进入2.0时代,近年来入职的博士生充实到元培计划的师资队伍中,与学生组成学习共同体,指导学生开展深度学习和课题研究,开展“深度学习”项目,通过跨学科、深层次的学习,引导学生愿意探索、学会探索。

何勇表示,进入新的百年征程,未来的目标是将执信中学建设成为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国际化的现代卓越中学,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国内、国际有较大影响力的历史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