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墨中国心》今晚首播,名家墨客为你“解墨”
2021-11-21 18:43: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你有多久没有好好写字了?你还会用毛笔写字吗?由浙江卫视打造的全国首档书法美育交互式电视文艺节目《妙墨中国心》将于今晚21:10迎来首播。首期节目中,著名书法家陈振濂、吕金柱,著名文化学者、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坐镇“解墨团”,与国家话剧院演员吴樾、主持人沈涛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书法爱好者组成的“寻墨团”一起走近实用性和艺术性兼具的行书。

吴樾。图片来源:节目提供

说到行书,不得不提到“书圣”王羲之,他的代表作《兰亭集序》更是被后世尊称为“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为何能够一直受到后人的追捧,这部作品又有着怎样神奇的命运?节目中,“妙墨体验官”于湉将实地探访王羲之、王献之分支后人的居住地——上王村,带领大家感受“曲水流觞”之美,以及书法传承的力量。王氏后裔代表也来到了节目现场,并将与书法爱好者们同台挥墨,临摹《兰亭集序》选段。

《妙墨中国心》首期走近行书。图片来源:节目提供

作为“行书篇”的开场,“妙墨赏习屋”里展出了八幅行书作品,管理员朱戬在屋中邀请来往行人为自己喜欢的三幅作品进行盖章投票。令人意外的是被誉为“天下第二行书”的颜真卿《祭侄文稿》竟被大家评价“太乱了”“太潦草了”,那么它最终排在了大众票选的第几名,令现场专家十分惊讶?颜真卿作为“国民度”最高的中国书法家之一,他的传世名作为什么会让普通人难以欣赏,《祭侄文稿》的魅力究竟在哪里?节目现场,吴樾将进入颜真卿的精神世界,通过话剧独白的形式与演员们共同演绎《祭侄文稿》选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