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际公共艺术博览会启幕,呈现“广州公共艺术时间”
2021-11-19 22:38: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11月19-22日,2021城市艺术季-广州国际公共艺术博览会在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3楼5号馆举办。

据主办方介绍,2021城市艺术季-广州国际公共艺术博览会以“唤醒公共艺术力量·彰显城市人文精神”为主题,以建立国内领先的公共艺术交易平台为宗旨。现场分为五大展区,包括数字装置艺术(A区)、公共艺术项目(B区)、当代雕塑(C区)、美学生活/潮玩(D区)、城市空间(E区),为公共艺术的创作者、城市建设各个层面的参与者、各类空间的运营者、市民等带来更多美学与功能性融合的公共艺术选择。五大主题展区一脉相承的同时又跨界整合,打造本土公共艺术IP的同时,为塑造公共艺术空间的艺术家、规划师、建筑师、科学家、市政工程人员等各类空间的打造者、运营者提供参考。 

展区现场。主办方供图

展区现场。主办方供图

数字艺术主题展区体验前瞻科技美学

数字装置艺术(A区)作为本届公共艺博会重点主题展区之一,以风语筑、凡拓、马努艺术为代表的活跃在数字艺术领域的企业、艺术家及艺术团队,用数字科技诠释数字时代的艺术与设计。整个主题展区融合数字科技和装置形态,聚焦于当下蓬勃发展的科技美学与科技艺术,把数字化时代特有的艺术形式,展示在公共艺博会的现场,让新一代兼具科技与美学素养的观众体会当代特有的艺术创新。

风语筑为观众带来了其最新的在元宇宙领域的新探索,通过VR、AR、XR等技术的应用,为观众打开新的沉浸式艺术体验的大门。本土数字艺术代表凡拓作品《共生·超越》采用全新的多媒体创作方式,以三维立体的原创内容,结合多媒体艺术装置,打造身临其境的超然之美。马努艺术将“播放”这一行为艺术化,创造一种基于数字化编程的机械媒体,从而建立一种新的艺术媒介和机械美学。 

艺术展品。主办方供图

艺术展品。主办方供图

本土艺术汇聚合力联袂呈现“广州公共艺术时间”

公共艺术的重要元素是其在地性,及如何与当地文化产生联动和共鸣。城市艺术季-广州国际公共艺术博览会力图在呈现全球公共文化艺术内容的同时,亦致力于进一步挖掘、支持和提升本土艺术力量,展示本土艺术创造力的广度和多样性。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青年雕塑艺术家吴德灏、贾江宏,艺术机构如高剑父纪念馆、美国LC艺廊、顺历空间、采墨堂、水月天盛美术馆,艺术园区如小洲艺术区,这些参与单位皆来自本土,不同类别的艺术作品跨界互动,共同打造广州公共艺术时间。

展区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悉,此次公共艺术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论坛活动,各个领域行业大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从城市更新、数字艺术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共同探讨公共艺术介入与应用的最佳实施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