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专题 | 欲跻身亚洲一流 “归化球员”或将成为短期内唯一路径
2021-11-17 22:11:08

北京时间17日凌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第六轮战罢,面对澳大利亚队,中国男足首次派出洛国富、阿兰、艾克森和蒋光太四名归化球员同时首发。上半场,澳大利亚队凭借杜克的破门一球领先,下半场澳大利亚队员杰戈在禁区内手球,武磊主罚点球命中,最终双方以1-1握手言和。

从上一轮战阿曼队到本轮对决澳大利亚队,国足从先赢后平到先输后平。随着赛程的深入,国足呈现了令人欣慰的进步——徐新、朱辰杰等新人渐入佳境,洛国富、阿兰等归化球员发挥出该有的水平,被推向风口浪尖的国足主帅李铁似乎也放下了固执,只不过两场平局后,国足距离2022卡塔尔世界杯已渐行渐远。

过去三个月的12强赛征程,让外界看到中国足球与亚洲一流球队的差距,给予归化球员展示实力的平台,也给少帅李铁上了一课。不得不承认的是,未来十年内中国足球想要跻身亚洲一流,恐怕要靠归化球员的“助力”。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国足何去何从?

回归联赛挖潜补充新鲜血液

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集训,中国男足国家队为了12强赛走过了足足三个月的时间。11月,经历了对阵阿曼队、澳大利亚队的两连平之后,中国队在12强赛前六轮的战绩为1胜2平3负,目前在B组中排名第五,已落后第一名沙特队11分、第二名日本队7分,第三名的澳大利亚队6分,出线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足直到今年5月才重新回到国际比赛的赛场。从最初的40强赛出线陷入被动,到最后四战以全胜战绩惊喜出线,再到12强赛连番受挫,中国球迷伴随着中国队的战绩,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心路历程。在40强赛中,国足连赢关岛、菲律宾和马尔代夫在情理之中,最后一役战胜被认为是中国队“苦主”的叙利亚,使国足的自信突然爆棚。在12强赛分组出炉后,舆论一度认为本届世界杯,中国队“很有戏”。直到澳大利亚和日本先后送出的当头棒喝,中国足球才终于醒悟。

在12强赛前四轮的比赛中,国足的表现乏善可陈,即使在击败小组最弱的越南队的比赛中,赢得也堪称惊心动魄。11月的两场比赛,背水一战的国足终于迎来了“改变”。在前场方面,阿兰和洛国富为国足带来的改变肉眼可见,阿兰门前的嗅觉,为前场送去不少颇具威胁的进攻,洛国富则以一己之力,在左路带动了全场节奏,盘活了前场进攻,在防守上也相当给力。中场方面,27岁正处于当打之年的徐新迎来了自己在成年国家队的首发,他与吴曦搭档后腰,增强了中场的硬度,使吴曦有了更多向前的机会。后防方面,00后球员朱辰杰在中卫位置上,与蒋光太的配合,改善了此前国足中卫转身慢的弱点,使防线变得更稳固。

在里皮时代,国足“老龄化”已备受诟病,当下国足阵中,不少80后球员仍备受重用。在联赛中,归化球员以及当打球员已挑起大梁。在国足出线前景渺茫的情况下,应该加速球队的新老交替,在接下来的12强赛间歇期,联赛即将重启,从联赛中挖掘更多当打球员,或许是更务实的举措。

李铁何去何从?

放平心态用成绩说话才有底气 

在国足以1-1逼平澳大利亚队之后,国足主帅李铁出席的赛后发布会耗时超过半小时。12强赛的跌宕起伏或许让他憋了太多想说的话,这位少帅从上任至今,屡屡发表“金句”,将自己推向风口浪尖。

距离国足上一次晋级世界杯已过去20年之久,中国足球先后经历了5次冲击世界杯的挫折,在亚洲赛场也始终未能重返一流之列,即使中超球队通过“金元足球”在亚冠赛场一席之位,也不过是虚假繁荣昙花一现。在征战12强赛之前,李铁曾说过,“你虽然实力比我强,不代表我没有能力把你打败”。

在过去三个月中,李铁无数次表达了国足球员“不容易”的观点,在与澳大利亚比赛赛后,李铁称,“我们的球员真的太不容易了,他们经历了中国球员最艰难的时刻,没人经历过这些,包括我。这么长时间的封闭、密集比赛,如果是外援或者外国教练他们可能都要疯了。幸运的是我们的球员没有疯,球场上表现出来的血性,我很为他们骄傲。”事实上,相较于中国不少竞技体育项目的运动队,国足三个月的封闭或许并不算什么。

在国足水平不佳以及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恐怕国足帅位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只要李铁不主动提出辞职,相信他在帅位上仍将继续执教。然而,对于李铁和他的团队来讲,执教国足或许更应该放平心态,如同名帅卡马乔、里皮都未能带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作为“土帅”的他更应秉承中国人的传统,少说多做,用成绩说话,而非强调客观因素。

归化何去何从?

承认“真香” 能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相比起四年前,国足征战本届12强赛最大的底牌便是“归化球员”——从艾克森作为首位归化球员进入国足以来,李可、蒋光太、洛国富、阿兰等归化球员陆续也得到国足的征召,这些归化球员让对手对国足提高警觉,也让中国球迷十分期待。然而,从12强赛的进程看来,对于归化球员的使用方面,国足始终犹豫不决。

不少12强赛的对手主帅都曾表达过,国足已不再是从前的国足,归化球员将提升中国队的实力。然而,在前四轮,除了艾克森和蒋光太备受重用,阿兰和洛国富上场的时间少得可怜。无论如何,从近两场12强赛看来,归化球员的表现比本土球员明显高出一筹,他们在场上的实力能与亚洲一流强队抗衡,拼劲也丝毫不输本土国脚。

中国足球启动“归化工程”已有三年多时间,既然重金引进了归化球员,意味着对他们实力的认可。此前的亚冠赛场,中超BIG4正是靠着外援与本土球员的合力,斩获诸多荣誉。

相比起用不用归化球员,或许下一阶段更大的问题是,未来还有没有归化球员可用。在经济环境不济的情况下,越来越多高水平外援离开中国,这意味着能被归化的球员将越来越少。这些问题,将继续考验中国足球高层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