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再添8家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示范单位
2021-11-17 22:07: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穗工信局)11月16日,工信部公布了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其中广州有8家获评,新增示范数量占全省八成,位居全国城市第二,仅次于上海。

据了解,这次获评的8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单位包含广日电梯、达意隆、欧派、索菲亚4家示范企业,威凯、广电计量、尚品宅配3家示范平台,裕申电子1个共享制造示范项目。广州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从2016年开始,国家工信部开展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工作,根据服务型制造发展现状、能力、绩效等指标进行遴选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以及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旨在加快培育发展服务型制造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广州市通过出台政策、试点示范、资金扶持等方式,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创新实力的服务型制造企业,打造了一批支撑融合发展的服务型制造平台,支持了一批体现广州产业特色的服务型制造项目,通过鼓励企业瞄准“微笑曲线”两端,积极利用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新制造、催生新服务,加快制造业产业链、价值链双提升,促进服务型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在全生命周期管理、定制化服务等领域涌现了广电运通金融自助设备一站式运维管理、广日电梯全生命周期管理、欧派和索菲亚定制化服务等知名的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树根互联双跨平台、嘉诚国际供应链管理平台、广电计量检测综合服务平台等服务支撑平台,以及裕申电子面向PCB行业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共享制造项目。2017年以来,首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在广州成功召开,中国个性化定制联盟落户,广州也先后获评为首批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目前,全市共有10家国家级、36家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