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广东HPV免费接种时间、地点定了
2021-11-16 17:46: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粤卫信)近段时间,广东宣布启动HPV接种项目。究竟什么时候能打上HPV免费疫苗?到哪里接种?HPV疫苗免费接种的相关事项,备受市民关注。

近日,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妇联联合印发《广东省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方案(2022—2024年)》(粤卫妇幼函〔2021〕27号,以下简称《方案》)。11月16日,广东省卫健委正式发布《方案》解读。

图片截自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方案》解读指出,广东省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的目标在于,提升目标人群宫颈癌疾病防控意识,提高广东省女性健康水平,降低宫颈癌患病率。逐步实现到2030年90%的15岁以下女生完成HPV预防性疫苗全程免疫。

 自2022年9月起,对具有广东省学籍、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的14周岁以下女生,按照知情、自愿和免费的原则,实施HPV疫苗接种。当年因特殊原因未能及时接种的初一女生,由所在学校统计后纳入次年接种名单,15周岁前完成两剂次接种。

  项目使用疫苗为国产双价HPV疫苗,各市委托省疾控中心采购谈判后与成交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并将疫苗逐级分发各辖区接种点。

《 方案》解读对接种时间、地点进行了明确,即每年9-11月实施接种,具体接种时间由各县区卫生健康部门与教育部门商定,接种地点为县区级以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定的接种单位。


接种流程抢先知

一、人员组织

学校组织受种者在规定时间内,携带个人身份证明材料(身份证、户口本或学生证)及预防接种证,与法定监护人一同前往接种单位进行接种。

二、信息核对

接种人员核对受种者信息,对于因有接种禁忌而不能接种者,给予医学建议及预防宫颈癌等疾病知识宣教。

三、知情同意

接种前,接种人员要充分告知,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原则,征求受种者同意,其法定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

四、疫苗接种

受种者现场提供预防接种证,接种人员进行疫苗接种,在预防接种证上记录接种信息。

五、现场留观

受种者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未观察到不良反应后方可离开。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