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正在上的课外培训课程算学科类吗?指南来了!
2021-11-16 18:30: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我家孩子正在上的课程算学科类吗?还会不会停课?”最近很多广州家长对于自己孩子正在上的校外课程抱有疑虑,不知道部分打着“逻辑思维”“英语舞台剧”名目的课程到底算不算学科类,会不会有停课的风险。

为加强学科类、非学科类校外培训项目鉴定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11月15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项目分类鉴别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对学科类培训特征进行了明确。家长可以根据《指南》对课程进行初步判别。

符合四项特征即为学科类培训

《指南》明确,如果培训项目符合以下特征,即判定为学科类培训。

一是培训目的,以学科知识与技能培训为导向,主要为提升学科学习成绩服务。

二是培训内容,主要涉及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学习内容。

三是培训方式,重在进行学科知识讲解、听说读写算等学科能力训练,以预习、授课和巩固练习等为主要过程,以教师(包括虚拟者、人工智能等)讲授示范、互动等为主要形式。

四是结果评价,侧重甄别与选拔,以学生学习成绩、考试结果等作为主要评价依据。

家长可以依据上述四个特征来对正在上课的、或即将选择报读的课程进行初步判别,以降低突然停课及退费的麻烦。

广州:培训机构项目审核结果未明确前不得开展培训活动

11月11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印发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和非学科类项目鉴定工作指引的通知,指出校外培训机构申请的培训项目类别审核结果未明确前,其培训服务暂时按学科类管理,不得以非学科类名义开展培训活动。

通知指出,市、区教研部门分别组织成立校外培训项目鉴定专家委员会,设学科联络员,协调组织项目鉴定工作。校外培训机构应当落实主体责任,对其实施的培训服务类别进行审查判断,主动按照学科类或者非学科类的相关管理要求规范开展培训活动。

个别不明确属于学科类或者非学科类的校外培训机构,可于每年3月、9月向属地区教育部门提交《校外培训机构培训项目鉴定申请表》及相关佐证材料,或于每年6月提交临时申请。校外培训机构地址在多个区,各分支机构均有相同培训项目鉴定需求的,向机构总部所在区教育部门提交申请。

部分地区将英语阅读与表演等鉴定为学科类

印发《指南》的同时,教育部官网发布了广东、上海、浙江三地在校外培训项目分类鉴定方面的经验。针对学科和非学科混合型项目,广东省明确提出:项目培训内容在“学科类培训项目培训内容范围”比例>50%,视为具有学科类别属性特征,即做出学科类鉴定结果;培训内容在上述范围所占比例≤50%,则暂不视为具有学科类别属性特征,待其他指标衡量比较后做进一步鉴定。

上海市公布的两个典型案例分别为《英语阅读与表演》项目和《古文鉴赏课》项目,二者均被鉴定为属于学科类。专家组认为《英语阅读与表演》项目以英语语言知识的学习为目的,强调发展学生听、说、读、写的基本英语能力,并以英语词汇、语法的学习为主要内容,与义务教育阶段英语学科内容重合。同时,学生主要通过书面或口头的方式跟着教师反复操练,强化记忆英语词汇与语法。因此鉴定其属于学科类。

浙江的另一门课程《科学探索——疯狂博士》,专家组认为其教学内容中的知识点虽然与教材有相关性,但不强调知识导向,也不是为考试而开设。该课程更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而不是以试题、知识点的讲解以及重复练习为主。该课程对学生的评价也以表现型的评价机制为主,不涉及学业类和学科类考试成绩相关的内容,被鉴定为属于非学科类培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