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援建题材音乐剧《致青春》来穗演出
2021-11-16 17:09: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12月3-4日,国内首部工业援建题材音乐剧《致青春》将在广州大剧院上演。作品由著名艺术家张继钢携国内一流团队创排,《声入人心》年度首席王凯、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常思思等领衔主演。该剧故事围绕20世纪50年代,上海青年工人和技术人员响应号召南下,到广西柳州支援工业建设的时代背景展开。导演张继钢表示,希望通过该剧,“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柳州的工业力量、民族力量、艺术力量”。


音乐剧《致青春》剧照。广州大剧院供图

张继钢曾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代表作包括脍炙人口的舞蹈《千手观音》,以及大型舞剧《一把酸枣》《黄河》等。在《致青春》中,张继钢和主创团队力求在舞台上诗意地重现当年如火如荼的工作场景,作品以大舞台加影像的艺术形式,让观众能在剧场里既能感受到“大火熊熊扑面而来、狂风暴雨铺天盖地”,也能“漫步上海外滩,在车床旁细语工业乡愁”。

本次广州站演出共两场,将由两组卡司分别担纲主演。12月3日的首演场,男女主人公将由青春靓丽的实力新秀周义晨与王相周担纲。12月4日登场的则是观众熟知的《声入人心》首席王凯与花腔女高音常思思。在剧中,王凯饰演的男主角耿大可,是上海援建柳州工人的代表;常思思饰演女主角的佟家玲,则是一名美丽、蕙质、温柔、独立的上海女性,同时也是耿大可心底的“白月光”。广西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陈莹将在剧中饰演柳飞燕,天真无邪的苗家妹是一位热情奔放的车间女工,她不顾一切地爱上了有知识、有理想、有作为的师傅耿大可……


音乐剧《致青春》剧照。广州大剧院供图

据介绍,《致青春》作为音乐剧,不仅有戏剧性的故事情节,还有生动活泼的音乐、舞蹈。经典老歌《我们年轻人》《我们要和时间赛跑》和车间广播操音乐,把观众一下带入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创业时代;音乐剧还新创作了《我来了,柳州》《女人本是花》等歌曲。舞蹈方面,女子群舞《苗女出嫁》、群舞《抗洪舞》等,都可体现该剧的编舞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