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双十一”广州网络零售额近千亿元
2021-11-15 20:12:1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穗商务宣) 记者15日从广州市商务局获悉,作为一年一度全民参与的消费盛宴,今年的“双十一”购物节,广州在促进消费升级、推介广货品牌等方面持续发力,成效显著。第三方权威机构数据显示,“双十一”购物节期间,广州市实现网络零售额985.11亿元,同比增长4%,位居全国前列,排名广东省第一。


广州品牌引领品质消费新风潮

据介绍, 在新国货浪潮的推动下,新消费领域火热十足,特别是个性化、差异化、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深受“Z世代”消费者拥趸。依托广州传统商贸优势,通过“政府+平台+品牌”的统筹规划与引导推动,一大批年轻品牌通过“双十一”走入了大众视野,也有一大批传统品牌借力“双十一”迎来新生,在品质消费新风潮塑造起广货品牌的崭新形象。数据显示,广州市实物网络零售额排名前三的一级行业分别是服装服饰、个护化妆和家居家装,网络零售额占比分别为22.1%、19.9%和14.2%。

在2020年度天猫TOP500新品牌中,46个新品牌来自广州。今年“双十一”,广州品牌仍是消费者热捧的对象。点开天猫榜单中的“年度回购王”总榜,排名前十的商品中有一半来自广州企业,其中“珂拉琪空气唇釉”更是一举夺魁,月销量超过90万。在“年度回购王”榜单的彩妆类目,广州品牌更占据了前十中的7个位置。11月11日0时,溪木源抢先发布“战报”:天猫官方旗舰店GMV(商品交易总额)突破1亿元,同比增长947%。

在新消费领域取得骄人“战绩”的广州品牌企业还有不少。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品牌汤臣倍健旗下全品牌全网销售额破6亿元,同比增长38.3%。作为高端茶饮品牌,茶里(CHALI)全网成交破亿。袋鼠妈妈勇夺2021年双十一天猫孕产护肤、彩妆的8连冠。来自广州白云的原创设计师包品牌古良吉吉,也在今年“双十一”攀上销售高峰,今年天猫“双十一”整体卖出7万个包,相当于去年的3倍。


传统商家踊跃拓展营销新渠道

据介绍,继参加第二届直播电商节(中国·广州)之后,广州商家紧抓直播带货这一流量风口,借助“双十一”的契机,持续打通“人货场”“产销存”,提高品牌影响力。

在日化产品市场已经具有极高知名度的立白集团,今年“双十一”期间,旗下立网电商团队洞察到趋势品类的赛道机会,以及私域运营赛道的风口,将研发实验室打造成为“趣味直播间”,通过设置一系列的互动环节全方位展示企业“爆品”的产品特性以及背后出色的研发能力,实现电商平台销售额80%高速增长。

箱包品牌红谷在坚持传统电商渠道的同时,大力发展直播业务,今年“双十一”的增量大部分来源于直播带货。其中与薇娅直播合作,单款销量超15000余件,销售金额超800万元。除与头部主播合作外,红谷还在天猫、唯品会、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展品牌自播,平均每天开播8场以上,通过免费抽奖、11.11元、111.1元等超级福利吸引大量的粉丝进入直播间,自播销售额超1000万元,多个单品斩获抖in爆款榜top1-top10。红谷电商“双十一”销售4000余万元,同比去年增长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