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实现AED全覆盖
2021-11-15 18:52: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庄伟忠 梁升军 冯贵林)11月15日,广州地铁收到共计194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捐赠,将于当日14:00正式投入使用。加上此前已配备的119台AED设备,广州地铁已实现线网各站点AED设备全覆盖。


广州地铁实现AED设备全覆盖。 通讯员 余榕花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AED设备设置在站点的车站控制室旁,还有三角定位标识牌进行位置提示,十分醒目。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AED设备的使用方式,当工作人员将设备从固定点位取出时,设备自带的报警装置会响起,以此提示身边的乘客注意避让,同时,该设备会自动发送信息至该站点的站长处,以提醒工作人员紧急情况的发生。广州地铁运营事业总部新造中心站站长索晓敏介绍道:“这个设备不仅工作人员可以使用,市民也可以使用,这次配备的是全自动AED设备,只要根据语音提示进行操作就可以。”


地铁工作人员展示AED设备。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现场利用假人模型模拟了乘客晕倒时工作人员的施救情况,在确认乘客没有反应后,工作人员首先进行心肺复苏,若仍无效就会使用AED设备。只见工作人员将电极片贴在乘客的心肺处,并根据设备的语音提示进行操作。在施救结束后,工作人员提醒道:“在AED设备使用结束后电极片不可以取下来,这个需要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判断。”记者了解到,本次配备的AED设备成人、儿童均适用,最大程度提升地铁工作人员的应急急救能力。


工作人员使用AED设备救助晕倒乘客。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据广州地铁工作人员介绍,AED设备目前已做到至少每个站点配备一台,在广佛线部分站点以及客流量较大的换乘站点能够配备两台。为方便乘客了解AED的配置情况,广州地铁已更新官方App上AED车站的服务设施信息和相应位置,并将相关告示在车站区域和地铁电视上发布。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地铁车站AED指引工作,广州地铁将在车站逐步完善AED三角定位标识牌设置工作,地铁线网车站AED设备设置情况也将逐步纳入当今主流导航地图软件,方便有需乘客查询定位。

据悉,为提升地铁公共急救能力,保障本次AED设备顺利投入使用,由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等共同参与的“蓝态AED急救行动”项目组的志愿者们,对地铁一线人员开展了60批次、约3000多人的人工心肺复苏和AED使用的技能强化公益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地铁车站工作人员的急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