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校园如何助力高校发展?这场发布会展示新基建成果
2021-11-15 14:54: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林怡如)课堂笔记、资料太多怎么办?课后想反复“吃透”某个知识点?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轻”),学生们下课后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带走课堂影像、课件等资料,在个人学习平台上随时温故知新。

这是广轻智慧校园3.0建设的一个缩影。除此以外,“云”上校园还为高校建设带来哪些想象空间?11月13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新基建成果发布会,与国内多所高校的相关负责人、教育信息化领域专家、企业代表等共同分享广轻新基建成果,探索教育新基建的方向。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打通数据“鸿沟” 云上建设智慧校园3.0

2021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委发布的《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出,教育新基建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举措,并提出教育新基建的体系性要求。在此背景下,广轻以打造“智慧校园3.0”为核心,聚合各类教育应用,打通数据“鸿沟”,建设教师一体化管理、学生一体化管理、行政综合管理、平安校园、高职院校大数据等系统,打造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广轻模式”。

“顶层设计、云上重构,业务融合、数据融通,标准化中台,一体化建设,大数据院校治理。”在介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校园3.0时,该校信息技术学院院长、信息化建设中心负责人廖永红总结道。据介绍,“广轻新基建”具有四个特色:

一是率先采用开放信息的云基中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三个中台技术,打造了可分享、可复制的高职教育信息化底座,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二是建成了标准化一体融通的高职院校数据湖。这一数据湖以“上通下达、横向互联、多校共享”为目标,在数据上实现一体化融通,可授权对接外部平台,也可进行抽样抽查。

三是实现校内业务全部上云,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广轻对全校业务重新进行规划设计,推动流程再造,最终形成平安校园保障体系、学生一体化管理、教师一体化管理等在内的15个子项目,共250多项服务,为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提供支撑。

四是采用边缘计算,打造低成本的智慧教学环境。广轻率先采用边缘云架构、集成化中台、简约化课室的建设方案,一期建设100间智慧课室,并实现与线上学习平台的对接。

如今,教师在上课时,他的课堂录像、课件等资料会形成微课,上传并保存在学习平台,学生上完课,可以扫码将这些资料带走,课后可以回放复习。“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是通过录像等记录形式,倒逼老师提升教学质量,并提高信息化素养;二是通过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大量积累教学资源,为实现泛在学习、终身学习、建设技能型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为互联网+职业教育变革、实现技术技能人才个性化培养提供强大支撑。”廖永红说。

发布团体标准 系列丛书将于近日出版

据了解,随着广轻智慧校园3.0建设成效的逐渐突显,广轻模式受到国内同行院校广泛关注,该校发挥“双高”院校引领担当作用,联合阿里云、科大讯飞等公司,制定、发布了“中台一体”的智慧校园团体标准,与国内多所院校开展信息化建设互助、对口帮扶,共建高校大数据生态。

会上还发布了“广轻新基建丛书”,举行两大建设规范——《智慧校园中台建设规范》《高职智慧课室建设规范》标准发布仪式。与此同时,广轻联合阿里云、华为、科大讯飞、腾讯等知名企业成立的教育信息化“1+N”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作为广轻新基建的核心,广轻智慧校园3.0历时三年建设,形成广轻新基建《云上重构广轻之路》《教育融合中台实战指南》《数据中台数据标准》《业务微服务设计与实践》《一体化学生管理平台建设》《边缘云智慧课室设计与实践》系列丛书,务实前瞻、体系性地总结了广轻新基建的心路历程、特色创新设计、里程碑建设、项目经验、保障机制等,形成了标准化、可复制的智慧校园建设指南,这套丛书将于近期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