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编导“回家”打造新剧目,广现《滃滃澹澹》即将首演
2021-11-14 21:46: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广东现代舞团(下称“广现”) 年度剧目《滃滃澹澹》将于11月20日在广东省友谊剧院首演。据悉,该剧目由广现邀请国际知名编导施璇、周念念打造,二人分别是广现建团舞者和建团后首批舞者,拥有着近30年的现代舞编演经验,也是第一批将中国现代舞跳到国际顶级舞团的舞者。此次,他们将与广现现役团员实现“跨世代”合作。


《滃滃澹澹》剧照。广东现代舞团供图


施璇、周念念于2002年作为首对中国舞者加入世界著名当代舞团萨沙·沃尔兹舞团,并入选了柏林“未来编舞者”项目,创作了《平行》《琴音》。此后,他们多次以合作编创的方式参与各个重要的大型艺术节,演出足迹遍布世界不同国家及地区。2014年,二人组建“璇·念空间”,推出了该组合首部作品《……落》,受邀演出于第十二届广东现代舞周。今年3月,由他们编创及演绎《雾中风景》作为广现2021开年之作在舞团小剧场上演。


新作《滃滃澹澹》名字意指“云气腾涌的状态“,作品名字虽有古意,却不是一部古典性质的创作。编导介绍,繁华都市的人们,登顶看云海或放眼城市,俯瞰的视角,会使人留意到许多平行视线中忽略的东西。当这种视角飞跃性地拓展或微缩,看风景的我们,在其他的视角中,或许只是小小沙砾。作品通过“滃滃澹澹”的意象,以这种升腾不止的状态,触发创作者在时间与空间上的探寻。

剧目分为上下部分,以截然不同的形式呈现,看似是两部完整作品的合并,但其实两个部分都能够在精神层面上引发强烈共鸣。这种“合为整体创作观念和概念的表达、分则各有趣味及意涵”的编排形式,在目前国内原创现代舞作品中较为罕见。此外,由广现驻团灯光设计师刘诗豪及马来西亚著名音乐家黄楚原创作的舞美设计和原创音乐,则将为观众带来绝妙的视听审美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