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本该生猛!”广州文和友摄影展正式开幕
2021-11-12 22:21:48

11月12日,“生活,本该生猛”摄影展览在广州文和友举办。

据悉,此次摄影展内容由广州文和友团队与24岁的广州摄影师HymChu联合出品。在初秋之际,他们前往了广东、福建沿海城市的大小渔村、渔市和渔港,真实记录了关于海鲜的养殖、捕捞到上岸交易的过程,旨在给广大市民展现沿海发生的“生猛故事”。

开幕现场。受访者供图

暨南大学学者陈平原曾经说过:“岭南文化就是生猛且踏实。它的生猛,不仅是城市发展的繁华和活力,更体现在饮食、语言的生活方式,和广州人身上的一种精神等方方面面。” 

广州南沙十九涌依海谋生的疍家生活。受访者供图 

福建福州的渔民捕捞。受访者供图

3层楼、5000平方米的巨大社区间,展览作品与老广州市井场景交融,大海的浩瀚与烟火气碰撞。随处可见的窗纱和用餐区墙体上,以摄影照片和视频录像,展现了近80个关于沿海海港、渔民人文和海鲜交易的真实故事。弯腰扒泥的挖蛏人、形态各异的海上围场,开心地捧起鱼的年轻渔民,满载而归停靠港口的渔船,从凌晨时分开始忙碌运转的海鲜档主,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水上的疍家人......作品分布在广州文和友2—3楼,呈现出纯粹与本真的生猛景象,吸引了不少食客驻足观看。

展览还设有多个互动打卡点,观众可以从视觉、听觉、触觉和味觉等多个维度沉浸式观展。有大海电话亭可以聆听海浪、海风和海鸥的自然之声;三楼区域的摸鱼士多,可选择和喜欢的海鲜合影留念;鱿鱼观察室,手持发光灯管照亮海上黑夜。 

三楼区域的摸鱼士多打卡点。受访者供图 

此外,为了让客人在餐桌内外更好地感受来自大海的生猛滋味,广州文和友对应展览打卡点,研发了近100款海鲜新品,邀请200多位食客作为大众评审为新菜打分,最后推出了风味手撕黄花鱼(摸鱼士多)、炭烧鱿鱼须(鱿鱼观察室)等近20款时令海鲜菜。 

广州文和友邀请200多位食客作为大众评审为新菜打分。受访者供图

据悉,此次展览不设门票,观众在幸运兑奖区写下自己的生猛故事,即可抽取限定周边和免费菜品。

(专题|撰文 陈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