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消防十佳卫士张小安:为消防腾飞插上“科技翅膀”
2021-11-11 18:10: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消宣)11日上午, 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二届“广州消防救援队伍十佳卫士”代表访谈会(2021年总第158场)。现场,广州消防救援队伍十佳卫士——广州市天河区珠江东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张小安分享获奖感受。

张小安。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摄

据张小安介绍,他先后参加灭火救援2500余次,解救被困群众52人,参加各类消防安全保卫100余次。“建业大厦火灾、东莞建晖纸厂火灾、珠海天鸽台风救援等重大灭火救援我都亲身经历。”张小安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获评优秀指挥员、优秀共产党员、个人嘉奖等荣誉。

张小安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随着科技的进步发展,他深知推进消防救援能力现代化,就要加强科技支撑、科技赋能。“高层建筑火灾扑救一直是世界性难题,我一直在想,我们能不能借助二维码、信息化解决火场人员搜救这个难题。”张小安积极走访辖区高科技公司,了解科技前沿,补充知识盲区,探索研发了集快速报警、精准定位、智能调度、科学决策于一体的“码上救援”小程序,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高层建筑火灾报警、定位、搜救的难题,为救援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此外,凭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对消防工作的热爱以及铁杵成针的毅力,张小安先后研究开发了VR全景六熟悉实战系统、安全员登记云计算系统、训练成绩大数据分析系统、“遂行政工”小程序,希望通过自己的创新实践,助力消防救援实现云端化、信息化。

记者留意到,张小安大学学的是消防指挥专业,而他的软件设计、程序开发全靠自学,“我就白天带队伍训练,晚上钻研html语言、数据库、JS等科学信息技术。花费了好几个月看书、上网课、学编程,一个一个代码地敲,一次次反复论证修改。”他觉得,只要对灭火救援有利,对救助群众有利,都要主动学习,勇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