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三年行动计划”
2021-11-10 21:22: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市监)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

据介绍,“三年行动计划”是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以知识产权工作服务广东产业创新发展的一项亮点工作。省市场监管局表示,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中小企业对推动广东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贯通,加快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意义重大。知识产权制度对于促进保障战略性产业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具有重大作用,此次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将努力推进战略性产业集群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工程建设,完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制度,提升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有效解决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维权难问题,改善知识产权创造布局质量,增强知识产权运用效益,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包括九项内容:坚持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引领;强化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加大打击侵犯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行为的力度;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援助体系建设;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强筋壮骨”工程;促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高效运用;支持中小企业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和开展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优化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据悉,“三年行动计划”各项措施的落地见效,将有力推动各地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属地责任,形成一批拥有高质量知识产权、在产业链创新链具有竞争优势的“专精特新”企业、科创上市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发挥知识产权助力战略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作用,为本地专业化、特色化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助力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