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幸好有他们! 广州慰问奖励19名见义勇为者
2021-11-10 17:11: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穗政法)11月10日上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广东迎宾馆举行第五批见义勇为人员集中慰问奖励仪式,对广州市近期涌现的19名见义勇为者集中进行慰问奖励。

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近期涌现的19名见义勇为者集中进行慰问奖励。通讯员供图

当天慰问奖励的19名见义勇为者,他们有待业正在找工作的、有无人机测试员、公交车师傅、保安员、环卫工人、辅警,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是,在他人遇到危难需要帮助的时刻,他们都义不容辞,挺身而出,做出了救死扶伤的义举。

今年9月19日凌晨5时42分,女子何某因心情不好跳江,当时正在四处找工作刚好路过江边的邓世全看到后,果断跳江营救。为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东河道派出所民警前来营救争取了时间,经120医生协同,成功救回何某生命。

去年11月27日傍晚6时许,广州穿越千机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黄梓坤、杜金程、张海山,正在江边的空地测试公司的产品,期间,发现一女子与一男子争吵后情绪失控,冲向江边欲跳江。同事三人见状,立即协助男子一起将女孩从栏杆外救了回来。为避免女子二次跳江,他们一直陪同蹲守,直到警察到来。三人有不同程度的外伤。

今年10月27日,新穗巴士女师傅杨彩灵驾驶公交车行至珠江大桥中段时,突然发现一名男子坐在桥边,双腿悬空,疑似跳桥轻生,情况十分紧急。随后,杨车长将车辆停在安全位置,和热心乘客一起合力劝下轻生男子。杨师傅的义举得到了多家媒体的报道,在网络上掀起了“原来在广东,叫靓仔是可以救人的!”热议。

10月9日下午4时52分,一名老人在沿江中路江湾大酒店对面水域意外落水,江湾大酒店的四名保安员,蔡金铭、刘锐锋、成朝阳、韦全辉当即下水,与当时正在江面作业的城管环卫05船两名员工刘从青和徐喜一起,合力将落水老人救上环卫船。随后,他们又与东河道派出所警务人员、岸上群众一道,将落水老人抬上岸,交给120急救车带回医院救治。

此外,辅警黄叔凤、陈满添、梁铭烁、周干德、符文栋、杨家顺、陆华坚、曾宪聪,有的协助公安机关侦破各类刑事案件,有的勇救失足落水的市民,有的第一时间冲进居民楼救火,有的连夜进山救援受伤的驴友,他们都是在民众遇到危险时,不约而同地挺身而出,有勇有谋地救助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