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了! 在广州这所学校,全校学生都能学滑雪!
2021-11-10 17:09:49

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不足100天,在不下雪、不结冰的广州,怎样“玩”冰雪运动,助力冬奥会?

通过走访,信息时报记者了解到,广州不少学校突破条件限制,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开展了滑雪、滑冰、冰球、轮滑、轮滑球等冰雪运动。

孩子们足不出校,也能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和魅力,结下“冰雪奇缘”!

今天,带你走进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看学生滑雪!


文/信息时报记者 丘敏华

图/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除署名外)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参加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学校供图

引入高山模拟滑雪机

学生免费学滑雪

穿上滑板、戴上头盔,走上滑坡和滑雪机,完成直滑降、定点制控、犁式滑行等动作……实在是太帅了!这样的场景,天天出现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以下简称“花都华附”)。

花都华附是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位于花都区融创文化旅游城内,开办于2019年9月。学校校长张朝胜表示,新开办的花都华附进行尝试与破解,积极探索冰雪运动进校园。学校与广州零界点滑雪俱乐部合作,引入该俱乐部的设备和师资,起初利用学校空地,放置训练滑坡和模拟滑雪机,让学生免费进行机电模拟滑雪训练。

不久,花都华附在冰雪运动上崭露头角。2019年,花都华附被评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当时整个广东省只有3所。2019年12月,花都华附参加在吉林长春举行的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学生高翊凯、温燃分别获得男子小学组、女子小学组800米越野滑雪比赛第八名。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条件,花都华附积极完善冰雪运动的场地和设施。2020年12月,花都华附建成广东省首家全天候高山滑雪训练馆。占地约300平方米,高度8米,投入约230万元,其中花都区教育基金会资金100万元、社会资金(零界点滑雪俱乐部自带资金)约130万元。馆内有训练斜坡、价值65万元的芬兰高山模拟滑雪机、价值65万元的国产高山模拟滑雪机、滑雪鞋、雪板等设备。

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滑雪队的学生在穿戴装备。

组建146人的滑雪队

每天开展训练

300平方米的滑雪训练馆,可以说是花都华附全年最“热”的地方。每天下午放学后,以及周六和周日,都有学生进行训练。师资主要来自零界点俱乐部,5名教练全天“驻扎”在学校。11月5日下午,花都华附滑雪队的常规训练正在滑雪训练馆进行。

按照训练流程,在教练的指导下,学生先进行热身,随后穿戴好滑雪装备,开始滑雪练习。花都华附滑雪负责人黄荣坚介绍,初学者先在“金针菇”模块的旱雪坡上练习,学习直滑降、定点制控、平行刹车等动作,“通过在旱雪坡上的基础训练,让学生体验下坠感,减少对下滑的恐惧,同时教会控制速度、刹车等基础动作,确保学生在真的雪场上不会摔倒。”

“金针菇”模块的旱雪坡。

二年级学生窦微茵脚踩双板,膝盖弯曲,从旱雪坡上冲下来,最后定点制控。小小的身板,动作娴熟,丝毫看不出恐惧。窦微茵从一年级下学期开始学滑雪,她说,“以前我很爱哭,学滑雪后,我变得更勇敢了,不再哭鼻子了。我想成为像谷爱凌一样的滑雪运动员!”

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滑雪队的学生在滑坡上练习。

在基础练习稳定后,学生就可以在模拟滑雪机上学习。黄荣坚介绍,模拟滑雪机实现电脑控制,可以调节速度,达到与实地训练一样的效果,帮助训练者达到中高级滑雪水平。为了最大程度保障安全,滑雪机还增加了一块缓冲垫。

刚上滑雪机,学生双手扶着面前的把手,滚轴向后滚动,带动坡面先后移动,体验向前滑。教练在一旁逐渐提速,学生适应速度后便放开双手,学习平行滑行、犁式滑行等技巧。

“哪个南方人对雪不好奇?当时觉得很好玩,就报名进了滑雪队。”五年级学生高翊凯学习滑雪2年,现在已经可以做180度转身等较高难度动作。高翊凯说,“滑雪帮我开阔了眼界,增强了时间观念,还让我懂得要谦让有礼。我有想过成为滑雪运动员,但现在技术不够,还要努力学习。”

据了解,从2019年9月起,花都华附就组建了滑雪队,目前已有146名队员,覆盖一到八年级。黄荣坚告诉记者,学生几乎都是零基础,每年9月份遴选队员,通过平衡力、重心、力量的体育行为观察学生心态变化,综合评分,达标可申请进入滑雪队。在学校训练后,队员还会到融创雪世界进行滑雪雪感和滑雪技巧的练习,或参加滑雪冬令营,进一步提高滑雪水平。

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滑雪队的学生在滑坡上练习。

滑雪纳入体育课

让每个学生通过等级考试

如今,滑雪已经成为花都华附的校本特色课程。校长张朝胜表示,把冰雪运动扩大推广至全校,让2000多名学生都会滑雪,通过等级考试。目前,已将冰雪运动的基本运作、基础内容,整合、融入平常体育课教学中,纳入体育课的必学内容。同时,课后托管也开设滑雪课程。

为了更加适应校内教学,在滑雪课程设计上,分为四大板块与五大级别,包括滑雪入门A课程(初级)、滑雪入门B课程(初中级)、滑雪预备队C课程(中级)、滑雪参赛D课程(高级),涵盖了从零基础到竞技级的培养。

据悉,花都区在近日遴选出一批“校园冰雪运动推广试点学校”,在每所试点学校通过体能测试、雪上试训两轮选拔,选出10至15名学生组成青少年滑雪竞技校队。花都华附名列其中,成为花都区校园冰雪运动推广试点学校,并将向区里选派学生。

张朝胜表示,冰雪运动的开展需要资金、场地等,接下来计划通过各种资源,开展更多冰雪运动项目,“不仅助力北京冬奥会,也让学生在冰雪运动中锻炼意志,感悟生命,形成以‘激扬生命,放飞梦想’为主题的办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