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番禺区中小学生诗词大会收官
2021-11-09 20:40: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番宣)11月7日,敏捷慈善杯“我爱诗词”第五届番禺区中小学生诗词大会决赛在番禺区融媒体中心演播厅“开锣,超过15万人次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比赛并为选手加油鼓劲。随着中、小学组冠亚季军的尘埃落定,历时2个多月的第五届番禺区中小学生诗词大会收官。

选手们在参加活动。通讯员供图

据悉,自8月6日第五届番禺区中小学生诗词大会正式启动以来,番禺区9大教育片区、210多所中小学校、2.5万多学子共同参与入门升级赛线上答题,经过残酷的复赛淘汰制,小学组、中学组各6人获得此次决赛资格。

决赛现场高潮迭起,精彩不断,参赛的中小学组12名选手沉着机智,妙语连珠,展现了良好的诗词文化素养和竞技精神,经过群雄逐鹿、飞花探榜、诗画争锋三个环节的比拼,最终由市桥桥城中学黄俊儒同学、市桥东城小学蔡昊朗同学分别摘取中、小学组桂冠。扣人心弦的飞花令比拼环节,一改往日传统的二人飞花模式,采用难度更大、刺激度更高的四人飞花,选手们依然能够不畏险阻,对答如流,出其不意脱口而出的诗句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在诗画争锋环节,知识竞答与诗词大会系列活动之《诗情画意》经典诗配画创作大赛紧密结合,采用了诗配画大赛中的学生优秀获奖作品出题,现场诗、画相映成趣,选手们既展示了艺术才华,又展现了敏捷才思,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

选手们正在答题。通讯员供图

《诗情画意》经典诗配画创作大赛作为今年诗词大会的亮点和热点之一,自9月赛事启动以来便备受关注,吸引了众多参赛者的目光。据统计,诗配画大赛共收到学生及社会人士创作作品近8000幅,作品富含想象力,类型多样,有儿童画、国画、水彩、剪纸等等,其中有400多幅作品获得一、二、三等奖,并参与线上投票,由观众评选出“最具网络人气”作品奖。

富有创意、形式不拘一格的诗词节目选拔赛是今年诗词大会的又一大特色,全区中小学校近百个诗词节目参加初赛,经过层层筛选,38个优秀节目获评一、二、三等奖,一等奖作品获邀在诗词大会决赛舞台进行展演。掌上番禺App、番禺有线“禺乐+”互动平台对获奖作品进行线上投票,反响热烈,全网投票总数超过154万票,最终大石中心小学诗词节目《红色征程》,以最高票数40多万票荣获“传媒之星”奖项。

诗词大会赛事结束后,参与决赛的12位选手将以“诗词文化小使者”身份,参与番禺·五华中小学生诗词文化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