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鲍十:经典作品不会被淡忘
2021-11-09 13:49: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 通讯员 朱英豪)11月7日,由广州市文联主办的第十二期“学党史 传经典 推新作”读书沙龙系列主题阅读活动邀请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鲍十。他以“红色文学的影响力”为主题,结合个人阅读经验,线上向观众梳理了中国红色文学的发展脉络,并介绍了广东的经典作品在中国红色文学中的重要地位。

著名作家鲍十。通讯员供图

红色文学中涌现出众多经典

鲍十简要列举了经过岁月淘洗、及至今日仍值得不断重读的红色文学经典作品:除了常被提及的“三红一创,青山保林”(分别为《红日》《红岩》《红旗谱》《创业史》《青春之歌》《山乡巨变》《保卫延安》《林海雪原》)外,还有《三里湾》《敌后武工队》《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与《三家巷》等小说。

结合个人阅读体验,鲍十认为,经典作品不会被淡忘,这些作品产生于特定的历史时期,同时塑造了一大批较为完整、立体的人物形象,如《林海雪原》中的杨子荣与小白鸽、《红岩》中的江姐等,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广东红色经典占有重要地位

作为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和先行地,广东既是一片革命热土,也是一片文艺沃土。鲍十介绍说:“广东出现了一批相当优秀的红色经典,这些作品在中国红色文学的发展历程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其中,以欧阳山创作的长篇小说《三家巷》最具代表性。鲍十分析道,《三家巷》在表达革命主题的同时,没有忘记对生活的多角度呈现和对人物的多方面塑造。小说用细腻的笔触描写了较为丰富的社会图景,成功刻画了周炳、区桃等众多人物形象。

此外,由黄谷柳创作的《虾球传》以及陈残云创作的《香飘四季》等小说也是广东红色文学的代表作品。鲍十认为,在表现风云变幻的时代历史的同时,这些作品常常通过对地理气候、风俗民情、人物性格的细腻描写,使得字里行间渗透着独具一格的地域色彩,增添了作品的艺术魅力。